posts - 179, comments - 17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9
  博客生活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胡雪岩的启示》

Posted on 2008-10-30 10:03 量量妈妈 阅读(109)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时光

        最近刚刚看完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曾仕强写的《胡雪岩的启示》,CCTV10《百家讲坛》8月份也开播过。看完此书,启发很大。
        胡雪岩是中国晚清时期的一位传奇人物,胡雪岩出身贫寒,却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迅速发迹,成为当时富可敌国的巨商富贾;他替清朝政府向外国银行贷款,帮助左宗棠筹备军饷,收复新疆,慈禧太后赐他黄袍马褂,官封极品,被人们称为红顶商人;他奉母命建起一座胡庆余堂,真不二价,童叟无欺,瘟疫流行时还向百姓施药施粥,被人们称为胡大善人。胡雪岩的一生充满了传奇,他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只读过两年私塾,8岁开始给别人放牛,13岁时因为捡到一个装满金银财宝的包袱交还给失主,从而有机会来到一个杂粮店当学徒,从此,胡雪岩抓住每一个来到身边的机会,一步一步从杂粮行到金华火腿店,又从金华火腿店来到钱庄,胡雪岩靠着自己的聪明能干,吃苦耐劳,得到了钱庄老板的赏识,钱庄老板在去世前,竟把整个钱庄送给了胡雪岩,那一年胡雪岩27岁。十几年之后,四十岁的胡雪岩已经是杭州城里有名的活财神,又过了十几年,胡雪岩最终成为大清国最富有的红顶商人。然而,胡雪岩在替清政府向外国银行贷款时,多报了利息,给自己留下了一个污点,也给别人留下了一个把柄。在胡雪岩59岁那年,东窗事发,在多重压力之下,胡雪岩一败涂地,倾家荡产。62岁时,胡雪岩在杭州郊区的一所旧房子里郁郁而终。
        胡雪岩的一生,有令人羡慕的巨大成功,也有令人痛惜的惨重失败。但他身上也有很多我们学习的地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胡雪岩心中有父母,做任何事情都会询问母亲,一直到老,有什么事情也一定跟母亲商量,从来不盲目决定,这让他受益终生。因为心中有父母,怕丢父母的脸,就这么简单一个原因,使他做任何事情都非常认真和努力,做事规矩,而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Feedback

# re: 《胡雪岩的启示》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11-05 21:00 by 昊天客
看了几集他的百家讲坛,觉得无论从气质还是谈吐,有着大陆的学者们无法企及的儒雅和淡然,我喜欢这个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