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9, comments - 17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9
  博客生活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听课有感

Posted on 2009-03-23 13:54 量量妈妈 阅读(1308)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快乐英语
 

每个周六下午量量要去上剑桥少儿英语,我也静静的坐在教室的最后面旁听,这学期换了老师了,因为开始学一级了,这个老师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对孩子很有耐性,而且声音响亮,最重要的是讲课很幽默,看得出孩子们都很喜欢她。我也觉得这些孩子们很幸运,能有这么好的老师来教。和她比起来,我感觉自己对量量的耐心明显不足。教这么小的孩子学英语重在说,如果讲起语法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孩子们并不真正理解。想来也是,这些东西是我们上中学才学到的东西啊!语法是学习英语的历程中最艰辛的阶段,象对话或单词只要反复多背几次,多少能吸收一些,但语法不只不能靠死背,而且内容十分多样化。但是学好英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了解英语语法的原理。

量量已经学到了一些简单的语法知识了,比如一句话的第一个字母是必须要大写的,象变色龙一样的be动词,人称代词的单、复数,五个元音字母在名词单数中的应用,名词的种类及复数形式等。老师教名词的复数形式是用小朋友们熟悉的单词开教的,比如一般名词后加“s”,如apple - apples   orange - oranges cat - cats friend - friends 等称为规则的复数形式,以-s,-x,-sh,-ch结尾的名词加es,读法也随之改变,比如bus – buses peach – peaches box- boxes 老师并没有专门讲给小朋友语法知识而是学到什么句子或单词而带着讲的,因为一下子讲太多也很难理解。还讲到了havehas的用法,又牵扯到了第一、二、三人称的单数及复数形式。如果让我讲的话很可能滔滔不绝了半天,小朋友们还是大眼瞪小眼的,因为教量量有过类似的情况,我曾经以为是我的表达能力太差,或是量量的脑子不够聪明,都不是,实际上是孩子的理解能力还没能到那一步。老师到底是专业啊,一讲小朋友就明白了。

再比如,在现在时中,主语是三人称单数时,动词的词尾必须加(es.

老师先讲第一人称的单数是I ,  复数是 we

                 第二人称的单数是You,   复数是You

                 第三人称的单数是he/she/it,人名及The…     复数是they/its

小朋友都弄明白后,开始举例:

I eat a cake. (第一人称单数,动词后不加s)

He eats a cake.(第三人称单数,动词后一定要加s)

The cat eats a cake.(还是第三人称单数,动词后一定要加s )

She eats a cake.(最典型的第三人称单数,动词后一定要加s )

Peter and I read a book. (这个小朋友都有点晕了,不知该不该加s,其实是不应该加s 的,为什么呢?因为Peter and I 不是第三人称单数,是第三人称的复数,所以不加s )

Mary reads a book.(Mary 是人名,也属于典型的第三人称单数,动词后一定要加s )

虽然说是教小朋友英语,可是老师教他们会比教中学生或大学生要更加的吃力,因为小朋友毕竟理解能力还是很差的,这真是需要老师有足够的耐性和对工作无限的热爱,对这样的老师也是肃然起敬,也经常教育量量上课一定要仔细的听讲,这才是对老师最好的报告。

Feedback

# re: 听课有感[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3-23 16:21 by 昊天客
越是低年级,老师的要求越应该高,可惜我们现在的教育观点却似乎刚好相反

# re: 听课有感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3-27 22:07 by 走走
模范家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