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9, comments - 17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9
  博客生活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京华烟云》对我最早的印象是很小的时候曾看过赵雅芝主演的这部电视剧,据说是红极一时,爸妈级别的人特别爱看,当时尚小还不太懂,不过还记得一个很凶的人物就是牛素云。

时过境迁,断断续续又看了新版的《京华烟云》,但总体感觉还是不如书中刻画的人物栩栩如生,书中描写了中国各种女性:古典的、现代的、年轻的、年老的、出身高贵的、身为丫鬟的、老实本分的、工于心计的,各式各样的女人,个个个性鲜活,有血有肉。木兰和莫愁,这两姐妹在相似的家庭环境中成长,木兰偏向继承了父亲的道家思想:逍遥,自由,追求理想却又不强求,善于在平淡的生活中获得乐趣,也容易满足;莫愁则偏向母亲继承了儒家之道,学会了作为妻子母亲的生活中的智慧。

书的开篇是林语堂的女儿林如斯对此书的评价,她写道:《京华烟云》是一本可以随时翻看的小说,并不是一定要有闲时才看,最好是夜阑人静时独自个儿看;困倦时,起来喝口清茶自问道:人生人生,我也是其中之一小丑否?

木兰的生活变迁,也很值得研究:从富家生长享用一切物质的安适,后变为村妇,过幽雅山居的生活,及最后变为普通农民,成为忍苦、勇敢、伟大的民众大海中的一滴水。父亲曾说:若为女儿身,必做木兰也!可见木兰是父亲的理想女子。

 小说者,小故事也。无事可做时,不妨坐下听听。

  享现代版《红楼梦》之美誉,文学大师林语堂最负盛名的传世之作,四度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之殊荣。
  再看看林语堂自已对本书的评价:

只是叙述当代中国男女如何成长,如何过活,如何爱,如何恨,如何争吵,如何宽恕,如何受难,如何享乐,如何养成某些生活习惯,如何形成某些思维方式,尤其是,在此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尘世生活里,如何适应其生活环境而已。
    ——
林语堂

书中简介:
    1938
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女士以本书热烈推荐林语堂为候选人时如是说:它实事求是,不为真实而羞愧。它写得美妙,既严肃又欢快,对古今中国都能给予正确的理解和评价。我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最真实、最深刻、最完备、最重要的一部关于中国的著作
1975
年国际笔会在维也纳的第40届大会上,林语堂当选副会长,陈裕清先生致答词:林语堂博士仿佛是一座活的民族纪念碑
   
闻名遐迩的美国《时代》周刊称《京华烟云》极有可能成为关于现代中国社会现实的经典作品
  本书是国学大师林语堂在1939年写的长篇小说,原作曾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小说以主人公木兰的命运发展为线索,讲述了旧北平曾、姚、牛三个大家庭从义和因运动到抗日战争30多年间的悲欢离合和恩怨情仇,以此展现了现代中国社会风云变幻的历史风貌,被称为是一部当代的红楼梦
 

假期再次翻看了《京华烟云》,不像第一次的囫囵吞枣般仓促,这次仔细翻阅了一遍,竟然又读出了许多味道……




Feedback

# re: 若为女儿身,必做木兰也——再读林语堂《京华烟云》[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2-12 15:44 by 昊天客
英文原版?
真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