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1月17日,以安东尼和杜兰特为首的球员们已经正式将NBA告上了法庭。整个停摆期间,球员方面的态度都非常强硬。在资方给出最终的提案之后,球员代表选择拒绝新协议,并支持解散工会。而在工会解散之后,球员也正式向法院提起了诉讼。NBA球员们是自发组织起来状告联盟的,并在两个地方递交了状纸。其中卡隆-巴特勒、德里克-威廉姆斯、本-戈登和安东尼-特里弗在明尼苏达告状,而卡梅罗-安东尼、昌西-比卢普斯、凯文-杜兰特、卡海-雷纳德、莱恩-鲍威则是在加利福尼亚告状。除了这些球员以外,科比-布莱恩特也有可能出现在首席原告名单当中。
为了同资方打好法律大战,球员方面也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球员工会提交了免责申请,希望以最快的时间解散工会。同时,球员方面聘请了擅长打反垄断官司的著名律师大卫-博伊斯,誓要维护自己的利益。

而对于球员方面的诉讼,联盟也正式作出了官方的回应。“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博伊斯先生的起诉。但对于工会解散和球员的诉讼,我们表示遗憾。他们不选择谈判,而是以打官司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这会让整个NBA蒙羞。”联盟官方声明道,“在之前的谈判中,球员方面就曾经威胁,如果提案不能让他们满意,他们就会起诉我们。现在,他们打算将这种威胁付诸诸于行动了。”
   NBA停摆已经接近140天了,联盟颁布了很多禁令,约束着劳资双方的行为。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我们等待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NLRB)的决定已经三个月时间了。现在NLRB仍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在这种情况下,要求球员们保持耐心和等待最正确的决定,这是很难的。”
    根据美国法律,球员们可以用“反垄断条例”来起诉NBA,然后等待NLRB做出决定。针对球员们可能采取的控诉行动,NBA老板们已经开始提前进行演练了,他们并不是毫无准备的。因此,如果劳资双方真的打算放弃谈判,以法律的途径来解决问题,那么这极有可能是场持久战。我们暂且不论官司谁赢谁输,只怕最后结果还未出来,2011-12赛季就已经彻底报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