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叶
飘零的叶子,也要享受生活
posts - 476,  comments - 958,  trackbacks - 0
 

夏天到了,我推荐大家一种家常菜,那就是苦瓜。

前几天老是拉肚子,一直都没得到解决。吃了一回苦瓜后就好拉。

前天去菜市场看到青青脆脆的苦瓜,突然想到很久没吃了,就麦了一些。

回到家,将苦瓜洗干净,然后切的薄薄的,切好后,用盐拌匀腌制一会儿,刚刚还很硬,现在就变的软软的。之所以要用盐腌制,是想去掉它的苦味。然后将汁水滤掉,用清水泡一下,尽量去掉刚才的盐份。将锅烧红,放油,大蒜,还可以放一些你喜欢的辣椒,将 滤干的苦瓜倒进锅内翻炒几下,放一点调料,然后就可以出锅拉。一尝,味道还可以,呵呵。

 

今天一查苦瓜,发现好处还不少呢,摘抄如下:

营养价值:每100嫩果中含水分约94,含蛋白质1.2,脂肪0.2,碳水化合物3,钙18毫克,铁0.6毫克,钾343毫克,钠1.8毫克.磷36毫克,胡萝卜素0.08毫克,尼克酸0.8毫克,硫胺素0.01毫克,维生素c120毫克,多种氨基酸。此外,还含有粗纤维、苦瓜素、苦瓜甙等物质。
    
医用保健:苦瓜是佳蔬,同时也是一味良药,其茎、叶、果实、种子均可入药。《本草纲目》:苦寒无毒,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苦瓜性寒味苦,入心、肝经,无毒。具有消暑、利尿、清心明目、解乏、解毒、益气壮阳、养血滋肝、润脾利肾的作用。
    
现代医学研究,苦瓜中含有一种多肽类物质,有快速降低血糖的功能,能够预防和改善糖尿病的并发症,能与胰岛素相媲美。具有降低血糖,调节血脂,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苦瓜中的糖苷能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具有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和清凉解暑的作用;苦瓜内有一种活性蛋白质,能有效地促进体内免疫细胞杀灭癌细胞,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研究表明,苦瓜提取物可抑制艾滋病病毒的表面活性,美国有许多艾滋病人在接受苦瓜提取液的治疗。苦瓜有良好的解毒排毒、养颜美容的功效,常用于健美瘦身。
    
食疗方:1、高血压。苦瓜拌芹菜:用料:苦瓜、芹菜各100,芝麻酱、蒜泥各适量。做法:去皮、瓤,苦瓜切成细丝,用开水略烫,沥掉水分,与芹菜同拌,加入作料调匀即可。 2、痢疾腹泻。取生苦瓜1个,洗净后捣烂如泥,加入白糖3匙调匀,2小时后将水滤出。一次服下,每天1次,连服2-3天。 3、治糖尿病。可当菜常吃,亦可制成苦瓜汁饮用更利于吸收。做法:将苦瓜放入搅拌机中搅拌后,过滤,取出汁液即可。亦可根据自己口味配苏打水、苹果汁或蜂蜜饮用。 4、治急性结膜炎。苦瓜2个,切成细丝,煮熟后加少量食盐,吃菜喝汤,每天2次。 5、阳萎。苦瓜250,洗净去子,切成细丝与瘦肉爆炒。每天2-3次。 6、中暑。将苦瓜洗净去瓤,内装绿茶,悬于通风处阴干后将其切碎,开水冲泡当茶常饮。 
    
美容:1、青春痘。取苦瓜250切丁,加水煎熬至瓜烂水黄,滤取汁液不加任何添加剂直接饮用,每日一次。亦可大量熬制装瓶置于冰箱中备用待服。 2 皮肤搔痒。将苦瓜捣烂取汁,外擦皮肤,可祛癣杀虫。 3、清凉美白苦瓜面膜。冷藏后的嫩苦瓜,切片敷于清洗干净的颜面,约半个小时。 4、治疗面部扁平疣。苦瓜100,去子浸入酸菜水中24小时,取出切丝加油爆炒当菜吃,连食15日。 5、排毒。苦瓜苗,生食沾酱,熟食炒肉,每日一次,有排泄体内毒素之功能。
    
烹饪要诀:将苦瓜切好后,用盐拌匀腌制一会儿,然后将汁水滤掉,再进行烹制,即可减轻苦味。
    
注意事项:苦瓜性凉,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孕妇应慎食。

posted on 2007-06-15 12:03 飘叶 阅读(90)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健康

FeedBack:
# re: 苦瓜
2007-06-15 13:21 | 芥子
我很喜欢吃苦瓜...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苦瓜
2007-06-15 13:51 | 飘叶
@芥子
很久不吃就喜歡.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苦瓜
2007-06-21 10:36 | 荆棘鸟
偶喜欢吃苦瓜,还记得小的时候特不喜欢吃,每次妈妈抄的苦瓜偶都是不碰的,可是出来工作以后,就莫明其妙的喜欢上了吃苦瓜,很奇怪!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常用链接

留言簿(9)

随笔分类(473)

随笔档案(474)

文章分类(17)

文章档案(16)

收藏夹(5)

好友Blog

名人博客

求职

网上杂志

医生博客

有关IT信息

在线工具

在线听歌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65639
  • 排名 - 19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