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叶
飘零的叶子,也要享受生活
posts - 476,  comments - 958,  trackbacks - 0

如何应对“季节性情绪失调”
  
    “季节性情绪失调”(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简称SAD,通常发生于秋季末和冬季,也就是白天越来越短,黑夜越来越长的季节。正因为如此,在国外经常把它俗称为“冬季忧郁症”(Winter Blues)。SAD的主要症状是:忧郁、犯困、没精神、浑身无力、体重增加,等等。在春季,随着日照时间的增加,“冬季忧郁”得到一定缓解,但有些人会出现与忧郁相反的症状,比如烦躁、狂躁、焦虑、失眠、浑身不舒服、坐立不安、情绪大起大落等。还有不少人在春天仍然持续这种冬季忧郁。春夏躁、冬天郁闷的现象很普遍,不少人也有自己特有的“季节性情绪失调”规律。


案例一 情绪特征:忧郁、犯困、没精神、浑身无力


  有一位来自新疆的李小姐,刚开始在北京工作时,情绪就时好时坏,后来跳槽到上海一家公司,收入增加了一倍,一时心情不错。可是,第二年四、五月份时,换了办公室,情绪又开始低迷。她自己也奇怪:“我这是怎么了?”


专家意见:


  科学家发现,SAD的起因与日照时间有关。人的大脑和内分泌系统对光敏感。“曝光”时间不够,人就容易低迷;“曝光”多了,就容易兴奋;“曝光”过多,或在长期“曝光”不够的条件下转入“曝光”明显增加时,就容易“发躁”。我们再看看李小姐,从阳光明媚的新疆,到北京,再到上海,就存在“曝光”落差,有适应的问题。我让她总结了一下,发现,她心情好的时候,通常都是阳光明媚的日子;她心情不好时,通常大多正好赶上阴天。到了上海换了办公地点,其实,办公地点是次要的,关键是开始了梅雨季节,一个半月的小雨,不见太阳,她情绪又不好了。再者,新办公室虽然大了不少,但是没有窗户,梅雨过后,外面太阳出来了,办公室里面还是很暗。加之编辑工作多是做办公室,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很少有白天外出机会……说来说去,竟然都和“曝光度”有关!


  所以给李小姐支的招儿,都直接或间接与“曝光”有关。


1、在日光较少的季节,有意识地抓住接触日光的机会。刚要吃午饭,发现雨停了,太阳钻了出来,马上到太阳下去散散步;下班时本来想坐地铁,发现太阳出来了,改为步行,直到太阳下了山,再打的士回家。把室内健身改为日光下的室外健身。总之,拥抱日光!注意:不需要去“晒太阳”,而是通过感官去感受日光。

2、采取一些西方心理学家采用的“曝光疗法”。每次半小时,每天一到两次,用一盏灯从正面(或偏侧面)照向自己的面部。不要用眼睛直接看灯,但用余光可以看到,自己无论是在办公桌看书、工作,还是在家看电视、吃饭,该干什么干什么。


3、阳光少的日子里,比如雨天或冬季,我们的生活内容与阳光明媚的时候不一样,很多事情就几乎不做了,所以生活难免有些乏味,这也是忧郁的原因之一。所以,在阳光少的日子里,尽量模拟晴天的生活,不要成天把自己关在室内!


4、争取换一个能看到室外的办公室。如果不能,尽量把办公室布置得“阳光”一些。


案例二 情绪特征:烦躁、焦虑、易怒、情绪大起大落


  张小姐正好与李小姐相反,每到春天就烦躁、焦虑,什么事特别容易着急上火,从而导致失眠、精力下降、坐立不安、情绪大起大落。

专家意见:

  做销售的张小姐在习惯冬季的短时间日照后,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开始东奔西走的拜访客户,这就可能导致“曝光过度”,身体在没有适应越来越长的日照情况下,加之春季的干燥和销售工作的压力,情绪就容易失调,出现上面的症状。


  所以给她的“处方”是“封闭疗法”:


1、把家里薄薄的窗帘换成能更有效阻挡光线的厚窗帘,最好是深色的,这样,日出越来越早时,睡梦里的你还能在黑暗中沉睡。

2、用一个黑色眼罩蒙住双眼,再用一个能罩住耳朵的大耳机罩住双耳,创造一个就像在漆黑、宁静的夜里入睡一样的安宁环境,做深呼吸。每天三次:上午10:15,中午午饭后、上班前,下午3:30,每次5分钟。

3、把照明的灯放在自己偏后的位置,眼睛不能直接看到光源。

  通过谈话,我们发现张小姐的问题还有另外一个方面。其实,很多看似和季节、气候、日光有关的问题并不一定是,季节只是时间的巧合。比如,每个职业都有压力最大、最忙的“季节”,日历上也有很多日子对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意义。对来张小姐来说,春节原本是回老家过年的时候,但是,她的销售职业又决定了她越到节日越要做好客户关系的维系工作,所以春节时的心情从来不太好。三、四月份是花开的季节,张小姐对花粉过敏,所以呼吸道不舒服,觉也睡不好,能不烦躁吗?四月初还有清明,张小姐父母双亡,而且父母去世时他都没能在身边,深有愧疚感。这些事都凑巧赶到同一个季节。所以,她的春季情绪失常也并不全是春天惹的祸。

  针对这部分问题,又提了以下几个建议:

    1、刚好自己的结婚纪念和生日都是二月中下旬,何不每年大庆、特庆,把它变成自己的“家庭春节”,全家全年最重要的节日?这样,不仅可以过一个欢快的节日,还能加深亲情!

    2、除了吃药外,还有很多减轻花粉过敏的技巧,要去了解、学习。

    3、清明上坟往往和很多人一起去,好像是履行一项义务,走一个形式。不如找一个清明以外的、合适的一个日子,回老家给老人上坟。自己一个人,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与两位老人痛痛快快、好好交流,花一、两个小时,把所有的话说出来,把所有的泪流出来,把所有的欢欣事告诉两位老人。把这天搞成自己和父母推心置腹的、特别的日子。它会给你带来解脱,甚至带来快乐,两位老人在天之灵也会得到安慰,也会高兴的。

    4、对工作认真负责,但没有必要将自己的私生活时间也搭进去。将生活和工作分开很重要,心情愉快才能精神饱满,才能以最佳的状态面对客户。

    5、多与丈夫交流,增进感情,了解彼此的压力“季节”,在“季节期”多体贴对方,为对方分担。

案例三 Linda 财务

  Linda是公司财务,每到春季,她就发现自己变得情绪不稳定,体重笔直往上蹿,业务能力却在不停下降,而且常常把报表做错。老板指责她工作不努力,Linda只好大叫冤枉。

专家意见

  1、让充足的光线射入你的房间。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在室内做运动时,都应该坐在靠窗子较近的地方,并把窗帘拉大一些,以便多照射点阳光,这对改善心情十分重要。

  2、散步。研究人员发现,在白天进行1小时的户外运动,即使在不充足阳光照射的情况下,也能提供足够的光线,对改善情绪也有好处。

  3、多参加娱乐活动,尽情娱乐可缓解忧郁的症状。

  4、调整饮食,多吃水果蔬菜、以及鸡肉等白色肉类,脂肪含量低,不必担心发胖。

  除了以上的建议外,还有一些预防和应对“季节性情绪失常”的小招儿,不妨试试:

    1、以不变应万变。生活中一定要有一些没有季节性、能给自己带来快乐的东西,随时都能够帮助调节情绪。对我和夫人来说,它就是音乐。无论什么季节,无论事业、生活中发生了什么,我们每周至少有三到五个晚上,要一起听一、两盘古典音乐CD,读一些相关资料,品味、赏识这个无穷无尽的源泉。李小姐喜爱话剧,于是决定每两到三周看一场话剧;张先生小时候曾经学过书法,他决定每周拿出一、两个小时学习、练习书法。

 

    2、多做“反季节”的事,比如,冬天(室内)游泳,夏天偶尔开空调、盖厚被子睡觉,秋季吃元宵,春天买月饼。冬天多做让自己出汗活动,夏天增加去电影院、岩洞等既凉快又暗的去处。淡季找热闹,旺季寻清静。

    3、虽然我们生活中很多事情似乎不在我们自己的掌控之中,其实,自己的掌控范围比自己想象的大。了解了自己情绪和压力的季节性后,尽量把可控的负面感觉的东西、压力源分配到其它季节,尽量把一些好东西挪到“情绪失调季节”。

  4、您也许不喜欢听歌剧,但是,买一盘歌剧CD,每周至少听一次。大家都知道,歌剧演员肺活量大,一口气、一个音能拉半天。专心听歌剧时,你会不知不觉地跟着他的节奏深呼吸,好像在无声地跟着唱。躁时能帮助你平静下来,郁闷时能帮助你提起精神,无论你的情绪如何,能帮助你回到一个相对适中的平衡点。

“季节性情绪失常”不是病,它是我们多数人在人生的不同时期经常会经历到的困扰。人生既不能总是大起大落,也不能无聊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平稳稳,不疼不痒。不了解自己的人,就像无桨、无舵、无帆的小船,在生活的风浪中任其摆布。只要了解了自己,就能够自我调理,即体验生活的起伏、刺激、周折,又掌握主动,不变成一个被动的承受机器。我们不能够控制季节、控制气候、控制日光,但我们永远是生活的主人!

posted on 2006-09-08 17:00 飘叶 阅读(10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健康

<2006年9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常用链接

留言簿(9)

随笔分类(473)

随笔档案(474)

文章分类(17)

文章档案(16)

收藏夹(5)

好友Blog

名人博客

求职

网上杂志

医生博客

有关IT信息

在线工具

在线听歌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65639
  • 排名 - 19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