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熟女之张小娴。面包树女人。夜上海.电影




    某个夏天的晚上,清凉夜风,我坐在床上看书,师太
亦舒 的某本书,我都忘记名字了,也不是自己的书,比我小的人,我想她可能也看不懂,所以书很新很新,没有完整看到头的新鲜。我就着洗澡后的舒坦和愉悦的心情拿来看,师太的书是很耐人寻味的,文字,心得,都在一般女人之上上,所谓师太就得有这个范儿。而我总觉得自己没有如此多的经历,如若借着师太的文字把所有感情里的喜乐酸涩都过一遍了,自己有些不甘心。后来的后来也没有执意要把她所有的书都找来一一读过。

 

一年后的秋天,我就着电子书,把 张小娴 的三部曲 一直看下来。面包树上的女人》 《流浪的面包树》 《面包树出走了》。以前我看过她的其他的书,没有很特别的感觉,反而觉得寡淡,现在想起来写字的终究不是每篇文字都好看,讨人喜欢。而我随手捡起的她的书定然是难看的那本,没有缘分,呵呵。不是每个人都有师太的修为可以把每本新手找来的书都写的,字字珠玑。师太之所以被奉为师太,大都是说她是熟女的开山鼻祖,当然是她笔下的玫瑰之类的女子,个个不是俗物,不管容貌的惊为天人,还是心智高段而无法捉摸,爱情在躲藏后的心意执著而澄澈。

 

而书里面的林放和程韵的反复来回,直到最后结尾自己的潸然泪下。我很难用文字来表达自己对书的欢喜。其实文字依旧不简练,依旧有点东拉西扯,但是放下电子书的那刻,我去冲了脸,因为很想掉眼泪。也许是年少时候的心意如此执著,只愿在等待中爱上一个人,只愿和一个人相守而百般想获得同样的心意确定,脆弱的临时的誓言应运而生…..而多年相处的过程中终不能遂愿,于是在很多人中间辗转,寻找不受伤害爱人以及被人疼爱的方式,去躲避无法求证的爱,来回,终只求安身立命而已。爱与不爱已然不像从前那样必然和清晰了。不管过多久,不管走多远,不管在哪个陌生人的怀抱里,只把那一个人放进心里。仿佛你就是他的魂魄,在他肉体需要的每刻立即从遥远的空间赶回,丝毫不带犹豫的,必然的,可耻的。有时甚至在他肉体终结的死亡那时,依旧无法停息。女人的眼泪兴许能让坚硬瞬间融化,但是看一个女人在爱情里的澄澈与苦苦寻觅,那些自得的小狡猾里包裹的自欺欺人的爱,那些小心翼翼的躲避的爱,那些诚恳的言不由衷的话,仿佛是沙砾进驻贝壳的肉身,在多年后挣扎后,炼成的璀璨珍珠,才有着最让人放不下的光华。

 

全然是看书来的感受,而书绝对是要比我写的想的要好看。我的背后是几乎空白的,言语是空泛的,因为很多感受我无法去和文字重合,记得以前看书里写,雨的温度,只有在雨里跑过几条街的人才可能知道。而自己几乎没有在大雨里跑过,所以我依旧无法确切了解,但我很被打动。

 

张小娴,是个在爱情里聪明的女人,我想比起师太对爱情的通透彻底了解后的淡定,她少的是时间,比起师太的简醒的文字,她少的大概就是文字的功底了。

 

 


 

 

今天国庆,实在没有节目,就想老实的坐在一个人安静的宿舍,看电影。很幸运,是好看的 《夜,上海》。如果晚上想找片子做娱乐,这个是不错的选择,日语穿插PTH,穿插偶尔的上海话,对照万国建筑群,就仿佛万国语言片了,呵呵。顺手贴几个片照。

 

赵薇说不上喜欢,对于目前的趋势来说,她仿佛胖了些,装扮有些大妈,和 姨妈后现代生活  里的 东北柴禾妞的那个造型 虽然不一样了,但是大概是看那个印象太深了,看来看去,还是有那个范儿,大概是眼睛太大了,给不了我很小家碧玉的感觉,怎么塑造,感觉都很粗线条,呵呵。特别是最后水岛要把她变身的时候,她裹着那个水红的裙子,简直残不忍睹…..只觉得很肥,没线条,不知道是改造,还是消遣人家的。估计后来美导自己都看不过去了,给耷拉了块儿桌布,那些流苏的下垂,算是扳回一局了,稍微好了很多视觉上的效果。还是很大妈,呵呵。

 

本木雅弘不熟悉,据说已经结婚了,那就更加不是属于这个时代的圈儿人了,估计年岁不小了。事实上仔细看,有些梁朝伟的感觉,我是说眼睛。有着一张MS赵文宣的脸.演的很专业,我喜欢那段机械舞,哈哈,很很范儿,觉得,呵呵。现在想来还是好玩,敬业啊。

 

估计最卖点的桥段要数用唇膏在大马路牙子上写,我爱你。你爱我吗?这点了,其实我想说,我对这个一点也不感冒。相反我挺喜欢在 林夕 她家那段,弹电子琴的瞬间,熨衣服的那点镜头,很有居家的寻常感觉,自然不造作。

 

其他的好看的人都是花瓶,不好看的人要么故作深沉演剧本里自己相关的不多画面,要么就是卖力的无厘头的BRUCE,其他的就是演技不好,看不出在干什么了。

 

有些处理的满好玩的。画面很美,如果下载好点版本的话,是个愉快的晚上,一个人的,或者一堆人的,都不错。

 

多谢听我罗嗦到这里,奉上插曲   frally breath,谢谢写字期间喝掉的8杯水,2个苹果,1个梨,2个奇异果,1/2个柚子,小熊宝宝香甜味道的陪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这个国庆的陪伴。呵呵。







 

最后是看到晨的留言说的,天下的确没有不要钱的午餐。面对有些中年男人,或者上了岁数依旧常常浮想联翩的,且希望付诸行动的人士,得擦亮眼睛了,小心陷阱。其实我更加想说,注意安全,免费的大多是过期的,不益健康的,特别是现在师德败坏的时代。好了,节日快乐,我姐明天要来,看你要不要一起过来,带上身体,和度假的心情,充足的MONEY,我管住宿,要过来,就可以劝解我姐把我家杨包子一起带来,我想她了。呵呵。行程我已经安排了,大坝加好山好水伺候着。

 

最近学校有人在我们经管楼第一跳了,据说为情,我想她一定没去看前天晚上江边的焰火,那些照亮夜空的美丽,让我感慨,活着真好。所以自我管理好,及时改善心情,多吃水果,常看书,出门走走,买喜欢的洗面奶,买喜欢味道的香皂,买喜欢的牙刷,吃掉最甜的奶油,都让我觉得快乐。其他的一边去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