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去广州转了一转,换换自己心情。其中来回芳村的时候,发生了两曲闹剧,令我既苦笑不得又心存愧疚。
12月16日早上,我乘坐2226从学校去广州,坐着坐着,陆陆续续上来了几个人,然后好戏上演了:有一个人说了一口我们都不懂的话,然后一个人又迅速接上话来,本来以为是聊天,但是音量却好像是说给全车的人听。几句下来,我终于明白了,那个满口叽哩呱啦的说着我不懂的人说是从西藏来的,过来广东这里拜佛,为了求自己怀孕的妻子生个肥肥胖胖的男孩,现在在广东这里到处拜佛,直至他妻子分娩。本来到这里也没有什么好怀疑的,但是当他们谈到牲畜、谈到牦牛、谈到每只牦牛的价格的时候,我开始觉得可疑。原来是用假外汇骗人民币的,但是我们那车没有什么人理会,最终他们很快就离开了。
12月18日下午,我再次乘坐2226从广州回学校,我又见到那伙人,又再次见证到了他们精湛的“演技”,但是这次很多人都心动了,我看清楚了,他们这伙人有7个。对于受骗上当的人,我只能摇摇头,两位小女生就这样给骗了几百块。我开始也没有什么想法,但是见到他们有组织的一个个离开后,见到两位女生知道自己受骗后的无奈,我迷茫了.......我是不是在那个时候能做些什么东西呢?我是不是很缺乏勇气呢?我是不是一个没有基本公民良知的公民呢?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如果我当时候能打断他们......如果我用其他旁敲侧击的方式,令她们发觉......但是这也已经是不可能了。
我只能怨恨我自己不机灵,自己不够醒目,哎~~
或许,我老妈知道后会很好的安慰我,这些东西最后不要去理会,不然后果是很严重的。恩,我当然知道这后果的严重性,但是如果全世界都保持这样的态度,我们的世界逐渐变得冷漠,犯罪的滋生也就变得很正常。

公民的基本良知究竟有哪些啊?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评论留下自己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