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开始老师说选题还可以,还蛮有意思,写完后竟然告诉我跟深圳的关系不太大,你要知道我们这是深圳的报纸,要有地方意识。发的可能性很小,我哭呀~~~虽然没花我太多功夫,可毕竟我也是又打电话,又聊QQ,又发邮件的采访,整出来一篇,555555,现在只能算无用功啦~~

        
                                 手机监控软件网上公开叫卖

                                            有人欢喜有人忧

    记得《手机》这部电影中葛优的手机被监控的情景吗?现在,实现手机监控已不是电影情节,国际手机软件商Vervata的知名手机监控软件Flexispy于今年11月推出汉化中文版“X卧底”,且在网上公开叫卖。

       具有多种监控功能      

    在该软件中文版的主页上(http://www.xwodi.com/),醒目的写着这样的广告词:“它可记录手机各类通讯活动,帮助你回顾历史短信、找回被盗手机、监视小孩手机活动、手机远程监听……一切皆有可能。”只要在手机中安装“X卧底”软件后,它就 “偷偷” 开始执行任务,手机收发的所有短消息、通讯录和通话记录均收入“囊中”,通过手机GPRS上网后发送到指定服务器,数据信息就可在产品网站上查询。

    记者以顾客身份询问此软件驻中国南京的销售商,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软件中文版还没有店面销售,实行网购方式,已经有很多顾客从网上订购。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软件的增强版,他介绍到,我只要先将软件安装到需要监听的手机上,就可以“高枕无忧”监听对方手机通讯,也不用担心被对方察觉,因为在你打往被监控手机的同时,被监控手机并不会发出来铃声或有任何异样,你只是激活了安装在对方手机软件中的麦克风设置,而且安装软件在对方的手机处于隐藏状态。并且工作人员一再强调,此软件不是木马病毒,用户可以随时停用和卸载软件。

    当记者提出仅仅按广告上说的“监视小孩手机活动等”功能太少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顾客购买软件的心理是用于发现不忠配偶和掌控竞争对手信息,工作人员的回答着实让记者吓了一跳。记者进一步追问此软件安装多是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会不会侵犯他人隐私。工作人员的回答令记者大跌眼镜,他告诉记者,顾客多会采取送手机方式,事先将软件安装在新手机中,这样不容易让对方发觉。至于侵犯隐私的问题,公司主页上有免责声明,我们只负责销售,至于顾客怎么用,那就是顾客自己的事情。

     可能用于商业竞争

    那深圳市面上有此类手机监控软件吗?为进一步了解深圳市场的情况,记者采访深圳部分生产监控软件的厂家、数码城、中国移动等。

    深圳某生产监控软件的市场经理马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生产的手机监控软件主要是网络摄像机,多为中小型企业购买,用途主要为防盗。至于具体监控手机通信的监控软件,公司目前还没有此类软件的销售,马先生也没有听说有此类软件售卖。记者询问深圳多家生产监控设备的公司,都被告知生产的监控软件主要形式是网络监控,都采取订单形式,没有设立柜台专卖。

    记者走访和询问了华强北多家数码城,都发现没有手机监控软件售卖。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的客服人员也告诉记者,移动只能提供手机通讯记录的查询,不提供通讯内容的查询,当记者问到手机监控软件的情况时,也被告知不太清楚。

    相关法律人士指出,如果此软件是合法的、正规的产品,那么销售这个产品本身是没有违反法律规定的。但企业有打“擦边球”的味道,毕竟个人手机里的短消息、通话记录、通讯录等属于个人隐私。如果在商业谈判中使用这种手段来获取竞争对手的情报,一旦造成重大损失,可能被认定窃取了商业机密,涉嫌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