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根据发行铺排,2011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为1000亿元,目前前三期已发行了700亿元。公然信息显示,2010年全年,仅还本付息一项,铁道部就需要支出1501亿元。而据《铁道部2011年3季度审计讲演》显示,铁道部今年1~9月份还本付息的数字是1691亿元。由此来看,今年总负债首破2万亿的铁道部,深陷“还债”漩涡短期依然难以自拔。

  据上海清算所日前宣布的《铁道部2011年3季度审计讲演》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铁道部负债合计2.23万亿元,较去年底增18%;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年底的57.44%升至59.60%。这较今年8月宣布的 《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讲演》显示的58.53%负债率又有了进一步的攀升,直逼60%。

  融资难解铁道部负债挫折

  业内人士多数以为,鉴于铁道部近期密集发债、融资,以及诸多因资金断链而停工、实际又不能耽搁太久的铁路工程项目,年底前,高铁上市公司必将会迎来一场密集还款潮。

  700亿还是“杯水车薪”。据上市公司三季报,36家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表露应收账款合计达2491亿元,主要欠款来自铁道部。截至今年三季度,中国中铁应收账款余额为961亿元,中国铁建前三季度应收账款余额为585亿元。

  11月8日,铁道部再度发债融资300亿元。这是中国2011年第三期铁路建设债券。300亿元将全部用于32条铁路项目建设。国家发改委批复铁道部今年的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为1000亿元,前三期已发行了700亿,只剩300亿空间。

  今年第一期200亿元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募资使用说明中,表示资金全部用于12条线路建设及相关的机车车辆购置,但铁道部两次支付给装备制造商还款额共计340亿,超出清偿券募资额度。

  “除了发债、借贷张罗资金外,铁道部日常运营产生的现金收入也很可观,预计这笔钱是从这三种途径张罗的。”接近铁道部的人士以为。

  “很吃惊,这次回款速度够快。”一位装备制造商表示,铁道部第一次支付迟滞货款是在10月31日,当时只还了105亿元,仅隔一周,再度还款230多亿,资金从何而来?

  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坦承,铁建旗下各项目公司陆续接到铁道部的数额不一回款。铁道部方面表示,将于11月20日之前,把工程欠款拨付到位,以保证在建铁路项目的连续施工。

  铁道部年底或密集还款

昨日(11月9日)有动静传铁道部第二拨迟滞货款已于11月8日拨至各公司账户,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共收逾230亿元。不外,比拟此前,铁道部此次还款相称低调。截至目前,中国南、北车并未就此发布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