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券信息网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铁道部尚未到期债券馀额为5860亿元。汤森路透旗下IFR报导,铁道部今年第二期总额200亿元人民币双品种企业债券刚于上周三发行完毕,据动静人士透露,其第三期总额至多300亿元同结构双品种企业债正在热火朝天的预备中。

而据新华网上日报导称,铁道部近期还将获得超过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确保其资金偿付和重点项目的推进,以及配套项目的优化完善。

近期有关铁路建设资金紧张的动静频频传出,据称大部门铁路在建项目因资金题目处半停工状态。为缓解铁道部融资难题,政府先後公布对铁道债利息收入减半徵收企业所得税,以及明确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等一系列支持措施。

723日,中国甬温线发生动车追尾特大事故,导致至少40人死亡。事故引发对铁路安全工作的全面反思。国务院要求对高铁及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并暂停审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

截止2011930日,铁道部负债合计223万亿元,较去年底增18%;资产总计37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

刊登在深交所网站的铁道部2011年三季度财报审计讲演显示,其20102009全年税後利润分别为1500万元和27亿元。与此同时,铁道部资产负债率自2008年来逐年攀升,今年三季度止的负债率从去年底的5744%进一步上升,至5960%

据路透中文动静,最新数据显示,中国铁道部虽在第一季录得数年鲜见的亏损,但前三季税後利润已超去年全年,达137亿元人民币;不外,负债率则进一步攀升至近60%。铁道部负债率升至近60%

“据我所知,铁道部(2000亿元融资)先期仅仅拿到了很小一部门钱,所以先给他们(中国南、北车),我们还在等后面的铺排。”于腾群称,在他看来,尽管铁道部支付了105亿元欠款给中国南、北车,但这点钱,对于类似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来说,“假如只撒胡椒面,起不到什么效果”。

中国中铁1030日晚间表露的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中国中铁应收账款余额为961亿元,而截至今年中报时,公司铁路业务应收账款就达309亿元。

根据81日铁道部财务司宣布的《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讲演》,铁道部总负债首破2万亿元,负债率为58.53%。而其所属运输企业2011年上半年盈利仅42.9亿元。这让嗷嗷待哺的36家高铁上市公司“满怀但愿”的同时,依然忐忑不安。

据观察,排在账款单前四位的分别是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

据网易财经统计,以最新发布的财务讲演来看,36家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合计达2491亿元(主要应收账款来自铁道部),较2010 年底增加了641亿元。“经营流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合计为-677.5亿元,2010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为-183.2亿元

不外,于腾群表示,和其他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一样,公司对于年底之前能够得到一些铁路建设资金的偿付“满怀但愿”。

中国中铁董秘于腾群112日坦言,公司目前尚未收到铁道部还款,公司因建设资金不到位,无法按合同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正常验工计价款,由此停工的项目,“都不少”。

铁道部欠债2491亿

据逐日经济新闻动静,据观察,一份最新出炉、包含36家与高铁相关上市公司的《铁道部拖欠上市公司账款单》,将铁道部还债呼声再次推向热潮。在网易财经统计的这份高铁上市公司账款单中,不管是从最新应收账款(主要应收账款来自铁道部)、现金流仍是坏账情况,中国中铁都排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