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摇晃晃


在广场的座椅上/我觉得什么姿势都不对/黑得要熔化的夜晚
并不像历史那条河/我开始思念着你/后来思念着灭蚊器

  博客生活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75 随笔 :: 0 文章 :: 725 评论 :: 0 Trackbacks

老朱谈吹了两次恋爱,三十二岁的人了,至今没能成家立室。形势相当严峻,老朱整天依旧笑嘻嘻,不能说他掉儿啷当不以为意,哭丧着脸实在也不能解决问题。我不是肯定老朱笑嘻嘻的态度,和他许多结了婚的同事一样,我觉得老朱必须再严肃一点,再紧张一点,再痛苦一点,这是男人们的经历,而你老朱作为一个大龄急婚男士,没有理由如此淡然。

林晓然说过,结婚是对爱情的否定之否定。老朱既不识此人,也没有听过这句话,就算听过了也一定不能懂,就算听懂也一定不予承认。老朱没有这么高的政治觉悟,要不就不会教了七年的高中数学,到现在还当不上班主任。班主任和普通教师的区别,正如婚姻和爱情的区别,都在于要负起更多的责任,对于学生的,对于学生家长的,以及对于上级领导的。相对于后者,前者以出乎老朱想象的复杂程度,摧毁了他过于单纯的期望。

当然老朱本人并没有这种被爆破的感觉,他的爱情观念和感情世界,依然完好无缺。他对班主任和普通教师的看法,正如对婚姻和爱情的看法一样,他觉得两者并无什么区别,是同一种东西。对老朱来说,婚姻是爱情的果实,是对爱情的肯定之肯定。不管对待恋人还是对待爱人,他还是那个老朱,语气不会改变,脾气不会改变,态度不会改变,心意不会改变。不但如此,老朱的固执还在于,对于他喜欢的姑娘,不管是恋爱前,追求中,还是正式作了男女朋友之后,他还是既不会被改变,也不会作出改变。可持续而不发展,老朱就好像一出没有高低起伏,没有情节曲折的戏剧,无趣,令人昏昏入睡。老朱的恋爱正是失败在这个地方。

失败为成功之母,但是老朱并不承认他的失败之处,更为严重的是,自从上一次恋爱到现在这两年来,老朱并没有发现他甚至连失败的机会也失去了。据我的分析,主要的问题在两个方面。在如何对待历史方面,老朱是个老保守派。适时而止的恋爱使得那两个姑娘在老朱的记忆里永葆青春。我不反对他将历史当作了财富,我反对的是他守财奴般的心态。一个正常的成年人不应当睡在历史的枕头上做着现实的梦,不管是在白天还是在夜里。历史、记忆诸如此类,全是危险的易燃物,老朱怀着一堆此类东西,对于他能不能搭上下一班列车,我十分地担忧。另一个方面,老朱在争取爱情上的做法,是让人无法容忍的天真死板而浑蛋。我已不知如何说他,那则守株待兔的寓言对他是个不错的注释,但依然远远不够。老朱以为爱情是自然的东西,所必须做的只是埋下种子,然后等待发芽,等待花开,等待收获。他觉得爱情存在于相识之前,存在于追求之前,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并不因一百朵玫瑰花而改变,并不因别的追求者而改变,并不因甜言蜜语而改变。据我所知,老朱是送过花的。对于我的质问,他认为送花同样是出于自然,花很好看,姑娘会喜欢,收到花她会高兴,但爱情并非这样产生,爱情存在于此前,而且只有喜欢他的姑娘他才会送花。这些话虽然仍有一点浑,看起来并非无可救药。但是何以老朱一直未能将花送出去?我认为第二次恋爱的失败,使老朱变得犹疑。老朱的爱情观念固然简单,却将最困难的问题放在了最前面。爱情之存在与否,对此老朱在而立之年之后失去了年轻时的判断力。

爱情之存在与否,只有当A爱且只爱B,并且B爱且只爱A时,命题为真,否则为假。这道证明题的难度对数学专业的老朱来说,丝毫不亚于哥德巴赫猜想。对许多人来说谈恋爱实在就是对此命题进行不断证伪的过程,幸运者最终会无限接近真理。老朱走向另一个方向,他企图证明这个命题之后,再推论出生活的一切。这就大错特错了,生活之无常,情感之模糊反复,再没有比理解另一个人更困难的事了。数学者的本性使老朱将自已堵塞在无路之路,我不知道他能够走多远,他依旧每日笑嘻嘻,为此我写了本文,算是对他的固执和乐天献上一点敬意。

posted on 2008-06-23 03:49 xiaoranzzz 阅读(97)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已标点

评论

# re: 老朱的感情问题 2008-06-23 12:26 开心才好
老朱要是在身边且是我朋友,我肯定早为他张罗开了,困 为我是“小红娘”
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