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摇晃晃


在广场的座椅上/我觉得什么姿势都不对/黑得要熔化的夜晚
并不像历史那条河/我开始思念着你/后来思念着灭蚊器

  博客生活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75 随笔 :: 0 文章 :: 725 评论 :: 0 Trackbacks
二、王维

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辛夷坞》)

轻阴阁小雨,深院昼慵开。坐看苍苔色,欲上人衣来。(《书事》)

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山中》)

读诗至此,突然有知已之感。书有评论:“王维似乎常常凝神关注着大自然中万物的动、静、生、息,沉潜到自然的幽深之处,感悟到某种不可言喻的内在生命的存 在。”从上面所列来看,大体不是妄言,不过仅仅说了一半。王维并非感悟而已,而是有所交流,至于交流了什么,大诗人说了,但是往往又没有说明白。这就需要 另一层次的感悟和交流。所以结果是,读这些诗的时候,有点神在其中的感觉。

陶渊明仿佛近似,但是我总觉得浅,特别见之于他罗列田园风光的时候。以《归园田居》其中历来最为人称道的一首为例: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田园。方宅十余亩, 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椋,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其中有一些欣然的意思,但是很浅,感情很浅。王维有点让自然做主角的感觉,陶渊明却将它们罗列出来。事情一旦可以罗列,至多就余下个印象,如果诗由此作成,往往不近于诗,而近于文章了。

posted on 2008-05-09 01:24 xiaoranzzz 阅读(142)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已标点读书

评论

# re: 五月大事倒叙之二 王维 2008-05-12 00:06 G. lin
王维近佛,写的东西多有禅意。所谓哲学层面的升华吧。
陶渊明的诗文没出现过佛学的影响(至少我没看到),我觉得陶更代表纯粹的中国古代文人。很喜欢《归去来辞》。

另外,一进来就敲锣打鼓,吵得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五月大事倒叙之二 王维 2008-05-12 06:27 xrLiN
陶渊明那时大约佛教尚未盛行~,我觉得读王维收获多些,如你所说的禅意,在他那亦化得自然有味,比较合我的胃口。
另外,我记得没让自动敲锣......
另外,我准备放首花儿乐队的“穷开心”上来...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五月大事倒叙之二 王维 2008-05-12 08:05 G. lin
看来 firefox 3 beta 的确嗑药得厉害。

再说王维,隐约去过西安东郊偏远的青龙寺,建筑很清雅古意,角落里一小阁楼,据说王维曾在这里静修。站旁边看着感到一阵时空错乱。

月下读书,没有电脑的时代多好啊.....


另外,早点去广州吧,那几个想你想得不行了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