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53, 文章 - 0, 评论 - 235,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最.....的一件事

   觉得很难下笔,所以就停了很多天,反省有时确实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因为虽然有些事看起来微不足道,

但那会涉及到一个人的人格的建立.一个人的人格也正是这些小事影响而成.所以就硬这皮头写了下来.

有两件事特别值得一提.都是发生在初一的时候,小学升初中都没考上,不得已,父亲通过关系把我说进

了一所离家足有六十里地的邻县的一个乡镇中学念书,条件是很艰苦,早点是飘着白森森的虫子的黄米

汤,一个星期只有两顿馒头可吃,也就是两个,其余时间都是黄米饭和一些稀菜汤.几乎天天都处在饥饿

状态.尤其上午最后一节课已是饿的头晕眼花.在这样的情况下.其他同学都还好离家并不太远,每个星期

天都可以回家拿一些干粮随时装在兜里啃一两口,而我却不一样了,星期天一天的时间回家是不可能的.

只能留校,饥饿像魔鬼一样时时在肚子里叫唤 .有一次在第三节课下了以后,我去宿舍拿一个本子,无意

中发现很多同学的箱子没有锁.(我们当时一孔窑洞里住二十几个同学)听着肚子里呱呱的叫声,想着箱子

里的"美味"的干粮,我的脚和手似乎不由的我控制了,父亲的教导早不知道在哪旅游去了.结果自然是知

道的,也没有人发现.后来几天里,虽然可耻害怕的心理在心里自然是有的,但仍然忍不住诱惑又偷着干了

几次.我终于克制住了自己,没有再"吃"下去了,这件事到现在都很内疚,不仅是为自己的一次行为不检点.

更为自己在危难困顿时刻不能以坚定的意志决定自己的而责愧.这是一种品性.一个想要做大事的人必

定要有这样的品性,至少我要求我自己要有!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时候是一念之差,满盘竭输.所以我一直在

努力修炼这样的品性---在任何时候都要让我的正面的意志引导我的行动.


posted on 2006-07-22 17:00 贤思齐 阅读(204) 评论(6)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最.....的一件事   回复  更多评论   

其实我感觉人的克制力决定很多的东西,而且能很好的,适度的克制自己,能避免犯很多错误的!希望继续发扬光大哦!
2006-07-22 19:21 | tulip-dan

# re: 最.....的一件事   回复  更多评论   

不必自责,宝贝儿!在饥饿状态下的一切行为都是可以理解和原谅的!
2006-07-23 12:07 | 鸿燕

# re: 最.....的一件事   回复  更多评论   

@鸿燕
不!我不觉得是这样,一个想干大事的人,要么有天才的智慧,要么有无尚的道德,正如苏格拉底说:道德可以弥补智慧的缺陷,但智慧却永远弥补不了道德的缺陷.所以说道德的力量完全可以给自己的才智像添上翅膀一样.
2006-07-23 14:14 | 贤思齐

# re: 最.....的一件事   回复  更多评论   

那是儿时的幼稚,不能给它冠上那么多的解释,不是吗?小时候哪能不犯错呢,我小时候还利用过当的小官,不写作业呢,现在想想感觉有点儿丢人噢!可是仔细想一下当初我是为什么会那么做,我就不知道了!
2006-07-24 09:51 | 润雨

# re: 最.....的一件事   回复  更多评论   

@润雨
关于这个问题,我也想过,但答案却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一个人的成长从你的母亲生你下来,就开始了,而你的人格也同时开始构建,所以你的父母的教育不可忽略,在这个过程中,你的一切行为都会赋予人的性格.既然是人的性格.无论可原谅与否,都会给你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既然是有影响,那你能视之不理吗?有影响,就有结果.那些由环境而影响成了的罪犯,当他们认识到自己的罪行的时候,由影响而造成的结果已经让他们无力挽回了.作为我们并不算是罪犯的人来说,你的之前的行为对你的影响你可能并没有注意,但那已经给你造成了影响,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这些影响的结果可能只是没有积累成性.所以你觉得可以原谅.就事而言,没说的,小时候吗,但反思可以给人收获.不是吗?
以上的话只是一些想法,别无他意.非常感谢你的关注.
2006-07-24 17:16 | 贤思齐

# re: 最.....的一件事   回复  更多评论   

@贤思齐
言重了,宝贝儿!儿时的我们眼里没有道德观念,那时那刻只有饥饿的感觉啊!生理需要是人的第一需要,生理需要被满足,才会产生更高的精神需求。如果现在你还这样做,你可以自责。但是幼时的特定情境下的行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且不能让他成为你的心理负担!没有一个人幼时不犯错误的,它并不影响你继续努力成为一个道德高尚之人!
2006-07-24 19:07 | 鸿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9-06-09 10:51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