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整金翘,一点芳心在娇眼
免使年少,光阴虚过
posts - 112,  comments - 90,  trackbacks - 0
        花费了一个双休日的时间,逛了趟上海,跟家人一起,总算填补了这个没去过上海的空白。以后,如果有人问起来,上海如何如何,我可以滥竽充数地说上一、二,谈谈自己的感觉。
         这次行走上海,还是延续着以往的走马观花的方式,去了观光隧道,从地底穿越黄浦江,领略了光怪陆离的灯光效果;乘电梯上了东方明珠塔,俯瞰了上海,不过比飞机上看的效果差了点,虽然塔楼的玻璃上刻上了该地离国内一些城市的距离,但对游客来说毫无意义,再高的距离也不能从一个城市遥望到另一个城市;逛了南京东路,总算有些折服,上海毕竟是全国经济中心,大型商场鳞次栉比,晚上的时候,霓虹灯闪亮耀眼,果真是夜上海的味道,可是这不大适合一般的老百姓,到这样的灯红酒绿的地方多少让人有一点失落。
       到上海最大的感觉就是三多:外国人多,在杭州看见外国人应该用有时来形容,而在上海就可以用上时时了,不愧是国际化的大都市,各种肤色、各色人种汇集在这座城市中,带来了人气;还有一多就是红绿灯多,无论是大街还是小巷,乘车是最气闷的了,没开几米,车就要停下来过路口;另外就是珠宝首饰店多,不管是城隍庙还是南京路步行街,似乎全国所有的金银、钻石等都聚集在这里,五光十色地装点着这座城市。
     我们活动的区域在外滩一带,所以看到了很多西式建筑,这些建筑大气沉着,大有一副任它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的气势,的确如此,虽然这些建筑带着一个时代屈辱的印记,但它们也的确见证了近当代上海的成长历程,因此它们自有一股历经风雨的清高大气。所以相对杭州来说,杭州的建筑是太过秀气和没有内涵了。不过可惜的是,这次没有机会看到上海的老房子,看不到正宗上海人在弄堂里的家长里短、鸡犬相闻,看不到老上海的精明和会“做人家”。讲到人的素质,不得不讲上海的标语,上海没有那种很激昂实则没有内容的空洞口号,只有很务实,但真正能切中肯綮的号召,在广场、花园里随处可见,主要是“做文明、可爱的上海人”,哪个城市的政府公布的横幅中会出现可爱这样字样的词语?人人都“可爱”了,还有什么不能成功的?  
       不过,可能城市还在建设当中,可能上海实在是人太多,给人一种乱乱的感觉,不清爽,不如杭州,小则小矣,但的确风光旖旎尽藏城市之中,如同一幅清新雅致的风景画,没有大气磅礴,但足够让人怡然自得。    
posted on 2006-10-23 21:36 无迹可循 阅读(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6-10-24 08:25 编辑过
网站导航:

朝花夕拾
< 把鼠标放上来试试

<2006年10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随笔档案(112)

相册

彩虹桥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6750
  • 排名 - 201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