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整金翘,一点芳心在娇眼
免使年少,光阴虚过
posts - 112,  comments - 90,  trackbacks - 0
       

在遥远的新疆布尔津县,阿尔泰山深处的喀纳斯湖区,生活着大约两千名图瓦人。图瓦人即是晚清《新疆图志》所记载的“乌梁海”人,世代以放牧、狩猎为生,居深山密林,沿袭传统的生活方式。在去喀纳斯湖的路上,我们乘坐的大巴在图瓦村停了下来。据导游介绍,图瓦人是当年成吉思汗西征时遗留下来的后裔,现在大概只有1000余人,但他们不应该算一个民族,而只能说是一个人群。冬天大雪封山,图瓦人唯一的消遣就是喝酒。过度的饮酒,导致他们的平均寿命只有45岁,所以图瓦人也应该算是要重点保护的对象了。

图瓦村是个长条状的村子,由于木头小屋方方正正,村庄看上去也显得有棱有角。村中的小路向村子四周的松林延伸、分支,一进入松林便了无痕迹。放眼望去,四周的山脉像是一双大手,将这个村庄呵护在掌心。这是一个沉睡的、被外界遗忘了的村庄,位于新疆的最北部,是我们祖国版图上“鸡”尾的尾部。

我们进入的一户图瓦人家里,这户人家看来是专门接待游客的。木屋收拾得很干净整洁,矮灶上煮着奶茶,炕旁的桌子上还摆放着糖、奶疙瘩等小吃。IMG_1983.JPG屋里只有2位年长的妇女和3个小孩,有男有女,还有一个抱在怀里不会走路的,估计壮年人出去放牧劳动了。3个小孩都异常可爱,抱在怀里的细皮嫩肉,脸蛋白白、胖嘟嘟的,很像汉族的小孩子;还有1个小男孩和小女孩,眼窝都比一般汉族的孩子深,很像混血儿,脸蛋一律红红的,有点开裂,典型的高原红。IMG_1994.JPG

我们所到的图瓦人家中,除了吃饭的房间有炕可以睡觉外,沿着一条木板路,不远处还有2间木屋是专门的卧室。他们的炕足有3长。靠炕的墙壁上挂着颜色鲜艳的毛毯,床上铺着毛毯,被子也是毛毯,到底是放牧、狩猎的民族,皮毛类的用物显得特别多,而且质量也应该特别好吧。

                                                      IMG_1989.JPG

在图瓦人家中只逗留了片刻,又奔赴喀纳斯湖。这次出行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过多的与当地人接触,了解一下他们的生活习惯,感受不同民族的风情。

   

posted on 2005-09-23 10:30 无迹可循 阅读(4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5-09-23 12:01 编辑过
网站导航:

朝花夕拾
< 把鼠标放上来试试

<2005年9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随笔档案(112)

相册

彩虹桥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6596
  • 排名 - 204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