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叶
飘零的叶子,也要享受生活
posts - 476,  comments - 958,  trackbacks - 0
男人的第一次心理断乳期可以追溯到十八、九岁步入社会独闯江湖的年代,那时的男人靠的是拼是干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几年下来,学业、事业、家业,男人收获颇丰;腰包和肚子慢慢挺了起来,城市的一隅有了自己温馨的小家,家中有了钟爱的女人,小日子甜得让男人常常夜里笑出声来。

    可是,两个人的小日子还没有过够,爱巢里挤进来一个粉嘟嘟闹噪噪的小生命。小生命的诞生,意味着男人第二次心理断乳期的开始。
当小东西还躺在妈妈肚子里时,男人像热锅上的蚂蚁,天天计算着日子。早上上班前趴在老婆的肚子上听听动静,晚上回到家里见到老婆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感觉怎样? 

    孩子的出生,常常引发很多男人内心的感慨。即使平时粗线条多棱角的男人,也会在孩子的第一声啼哭中感动得热泪盈眶。然而,新爸爸们很快便从得子的喜悦中感到了空前的失落。

    伴随小生命走进生活的还有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从前两个人过日子时,虽也有买菜做饭、洗衣刷碗,但那只是生活情趣的点缀。不想做饭的时候,小两口就挽着胳膊到夜市的大排挡上消遣。如今,小生命给你们带来的是真正的“过日子”。你再也不可能几天不生火做饭。小东西逼着你把家过得像个家的样子,逼着你成了一个顶天立地的大老爷们。

    小东西没日没夜的闹腾,渴了哭,饿了哭,冷了哭,热了哭,没人理哭,有人理也哭,总之哭是他最大的本事,是从娘胎里带出来的本事。小东西从出生的那一刻就知道了自己能够操纵父母的最有力的武器就是哭。

    女人在月子里很少睡过囫囵觉,身边搂着个夜哭郎,再贤惠温顺的女人也变得身心憔悴、性格乖戾。于是男人请来自己的母亲帮助照料孩子,以为这回可以万事大吉,高枕无忧的享受做爸爸的快乐。

    可是好景不长,又起硝烟。母亲和妻子怎么也过不到一起,两个女人为了孩子洗澡时该用什么浴液、奶粉中是否要加糖经常发生争执。于是旧病未除,新病又起,男人在母亲和妻子之间小心翼翼地踩着钢丝,扮起了和事佬的尴尬角色。

终于有一天,母亲和妻子逼着男人表态,这个家要她没我,要我没她!男人看看这个,扯扯那个,两个女人都不给他好脸色,男人只好扇自己的耳光:我不是东西,我他妈的混蛋!

    骂过了,打过了,男人还得挺着腰板从长计议,他好言将母亲劝回乡下,回过头来还要哄着女人高兴。

   母亲走了,阳台上悬挂“万国旗”的任务便落在了男人的肩上。女人说,买尿不湿吧,现在都兴这个。男人却坚信母亲的话,什么东西都比不了透气性吸水性极好的尿布。男人宁肯忍着一阵阵胃肠痉挛的痛苦,每天独自蹲在厕所里洗洗涮涮。渐渐地,男人学会了观察尿布上黄橙橙的大便。
    “老婆,今天给孩子冲的奶粉稠了,大便里有未消化的奶块!”

    这样忙活了一年多,当孩子终于可以撒开小腿跟在男人的屁股后面蹒跚时,男人忽然发现自己的腰在直立的时候开始隐隐作痛。男人还会发现过去总在镜子前打扮多时的女人如今变得睡眼惺忪、邋遢委琐。曾经是小鸟依人温柔甜蜜的女人变得婆婆妈妈、唠唠叨叨。过去,男人占据了女人整个精神领地;如今,男人像只迷途的羔羊,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男人不明白,为什么女人生过孩子后就学会了横眉冷对。似乎一夜之间,男人便负债累累。在家庭里,男人被女人边缘化。女人欣赏孩子就像收藏家欣赏古玩,女人的两只眼里除了孩子还是孩子。女人碰在一起,说得最多的是各自的孩子,既便是两个互不相识的女人,只要一提及她们的孩子,陌路的女人就很快找到了共同的语言。女人的手里不再编织男人的围巾和毛衣,既便抽空给男人织上一件,也是平铺直叙、粗针大麻线,她们完全忘记(或忽略)了爱情编织法。女人的手里永远是孩子那件织不完的毛衣,女人偶尔从他人那里学到一点手艺,必先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男人被冷落被忽视被排挤,这是男人的悲哀也是男人的无奈。其实女人不想这样,可是一想到从十月怀胎到痛苦分娩,从呱呱坠地到呀呀学语,女人为此付出的是青春、是美丽、甚至是生命,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男人带来的“罪过”。如果说爱情是平等的,那么生儿育女绝不是件平等的事情,女人的付出比男人更多也更痛。

    如果把第一次离开父母走向社会比作快刀斩乱麻式的断奶期,那么第二次断奶期的男人就是在慢刀子割肉中倍受折磨了。

    原来独享女人柔情蜜意的男人,如今不得不与自己的孩子平起平坐。躺在床上想搂搂女人,堵在中间的孩子便会挥动小拳抗议:“这是我的妈妈,你干吗不搂你的妈妈?”

    更令人窝火的是,女人似乎不再把夫妻间的那件事情当成很重要的事情来做。好不容易避开了孩子的耳目,征得了女人的允许,可激昂的雄起又迅速迷失在女人的心不在焉和顾盼游弋中。

    男人说,女人越来越不像个女人,不温柔,不体贴,冷得像个冰窟窿。

女人说,男人越来越不像个男人,每次来事,都是疾风暴雨,不等你有所反应,他早已鸣锣收兵。

    男人开始读不懂自己的女人,女人也开始不明白自己的男人。纷乱的家务使各自失去了相互倾诉的欲望,长久的抱怨消弭了曾经拥有的爱情基石。

    其实,精明的男人在第二次断乳期到来时会很快找到自己的位置。他们懂得,与其和孩子争风吃醋,不如和女人一道抚养孩子。与女人一起分担家务,不仅可以给女人一个好心情,还可以赢得女人十倍百倍的回报。在爱情这场游戏中,男人是最终的赢家。既便女人把全部感情都倾注到孩子的身上,那也是男人的骨肉男人的血脉。

    男人要学会哄着女人高兴,因为一个快乐的女人常常会给全家带来快乐。

    男人要学会做个好爸爸,这个世上,孩子是你的杰作,也是你的镜子,没有什么更值得你为此而倾尽一生的所有。

    总之——男人,挺不容易的。
posted on 2006-08-18 17:11 飘叶 阅读(95)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心灵涂鸦

FeedBack:
# re: 断乳期的男人
2006-08-21 17:28 | 欣远
当你转载别人的文章时,希望注明出处!!!把别人的文章剽窃过来,是无耻的举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断乳期的男人
2006-08-21 18:02 | 飘叶
@欣远
我好象沒發表到首業,業沒說我是我自己的啊。這個是公司的mail轉的,大姐你告訴我出處呢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年8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9)

随笔分类(473)

随笔档案(474)

文章分类(17)

文章档案(16)

收藏夹(5)

好友Blog

名人博客

求职

网上杂志

医生博客

有关IT信息

在线工具

在线听歌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65642
  • 排名 - 19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