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雨从昨晚一直下到今天下午,飘在有点凉意的广州。我撑着雨伞,在车站呆呆的等着车。忽然想起一个念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撑着伞走在雨中,虽然小心翼翼的不让自己淋湿,但却无法预料,什么时候会有一阵风,刮着雨滴洒在你身,又或者一辆车飞驰而过,溅起泥水弄脏你白色的衬衫。生命就是如此的脆弱,却偏偏要经受这么多的痛苦和磨难,难道真的是天将降大任?我们只想要平静的生活,平平淡淡的耕着那一亩三分田,勉强喂饱家人即可。却不知是不是惹怒了上苍,于是山河变色,众生蒙难。
  对于此次地震,感到心痛难过之余,也有一些想法要谈谈,也许这个时候来讲这个有点不适时宜,但我还是要说说。

1、关于谣言
  我相信所有的中国人,所有的华人网友都对此次的灾难非常痛心。但是在这样国难当前的时候,我们能够做的虽然不多,但却绝不是盲目的相信和散发流言。不管这样的言语是否真实,不管某些人从道德意义上该千刀万剐,都不重要。我们当前需要做的,是万众一心,团结一致来帮助我们受苦受难的同胞。而不是坐在电脑前自以为社会的主人翁,颐指气使的指责他人的不是,在网上传布一些未经证实的言论。所以,我奉劝各位,作为一个成熟的有思想的成年人,是不会随便去评论或者否定一个人的,更何况你只是道听途说。大家与其怀着不忿和指责的情绪四处发泄,还不如安安静静的工作,少给社会添麻烦。又或者力所能及的提供物质条件帮助他人,若是条件所限,一份祝福都胜过无谓的指责。

2、关于捐款额
  很多网友对于一些公司捐款少或者不捐款看不过去,在网上破口大骂,而另外一些网友则人云亦云的随手转发,于是这样的消息便在网上泛滥了。且不说别人捐多少钱关你什么事,你是否真正做到问心无愧?
  对于此,我想谈几点。第一,很多外资企业的捐款并不能像国内企业一样那么迅速,因为他们必须先由在华子公司或者分公司正式递交申请,然后再由国外总部开会决定。钱并不是一个人的,是所有股东的,即使是大股东也没有权利说捐钱就捐钱。这样一来一回,势必有所延误。但是我相信,此次中国面对这样的灾难,而这些外资公司社会责任心并不比国内企业差,另外他们的公关意识可是比我们的民族企业强得多了,这样好的表现机会,我就不信他们一点表示也没有。第二,捐钱,捐多少,并不是衡量一个企业,一个人的素质。确实对于一些平时从国民身上收刮了不少油水企业,他们这次的表现让我很失望。但是那是他们的事情,我们没有权利指责。如果你指责他们,那么那些捐了自己一年的工资的兄弟,捐了身上所有钱的乞丐同胞,是否也可以来指责你我呢?!而另外有一些人捐的钱少,是有其他不得已的原因,比如刘德华。有的网友说国难当前,还顾及什么身份和面子。开玩笑了,又不见得君把电脑都当掉来救济灾民。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总有多多少少的关系网,人情世事,岂能说断就断得了的。
  各位自重。

3、关于那个中大的朱同学
  有位中大珠海校区的朱同学最近可不好过,因为在网上发了一些无论从道德上从人性上都极其错误的言论,众人恨不得弑之而啖其肉。对于此事,依我看来,首先这位同学是极其错误的,这样的错误也是很难让人原谅的。其次,从此也可以看出国人的小市民心理。这朱同学,不就是一个刚刚上大学的年轻人,说句不好听的,在很多人眼里都还是孩子。没错,他犯的是原则性的错误。但是我们能对他怎么样呢?难道真的非杀了以泄心头之恨不可?我想,让他出来道歉,真诚的承认错误,学校对其进行批评和教育,应该是最适合的方法。而事情也确实是如此。
  诸位又何苦死死的抓住人家的小辫子不放呢。要做大国公民,就得有大国公民的心态。连自己国家的一个年轻人都不能包容,口诛笔伐,难道真要令他后悔而自杀以谢天下,到彼时大家番可封口,心满意足,自认为为民除害?
  我们看到的不幸已经够多了,又何必再增添一个。
  另外,不要因为他是中大的学生,就扯上中山大学。就像我们不能容忍外人因为有一个中国人是小偷而说所有国人都是小偷一样,这样的幼稚更是可耻。我爱我的母校,就像我深深的爱着祖国和自由一样。

4、关于捐款方式
  灾难发生以后,国人都空前的团结,手拉手心连心,一起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有些人通过公司捐款,有些人通过网上捐款,有些人通过小区捐款,有些人通过街头捐款……,而有的人捐给中国红十字会,有的人捐给广东、广州红十字会,有的人捐给慈善总会等等。捐款方式各不一样,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挽救尽量多的生命,尽快帮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我很遗憾的听到一个朋友说,他们学校有个校友会也在募集捐款,他因为通过其他的方式捐款,而遭到校友的责怪,这只是因为他没有把钱汇集到校友会。难道这个所谓的校友会捐款的目的就是为了出风头吗?
  然而,我不得不承认,很多企业和团体的捐款都是带着功利心的。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你没有权利谴责他人的不合作。我就是不想通过你捐款,何如?
  但是有一点,无论出发点如何,这样的捐款还是给灾区人民带来了好处。人民会感谢你们的。
  另外,我也很反感将捐款的企业、个人按照捐款多少进行排名。这样的一个排名榜可以说明什么问题呢?谁大方,谁小气?我们看到的仅仅是捐款额,背后的故事谁能知晓。

5、关于志愿者
  我非常尊敬、佩服、羡慕那些到前线工作的志愿者以及其他工作人员们。你们的一腔热诚令我汗颜,正因为有了你们,我们才有可能放心。然而,这志愿者工作不是谁都做得的,我看过一些人,出于一番热心也想去灾区作志愿者。但是,大家还是得理智的想一想,自己是否适合并且能够胜任这一份工作。不仅仅需要热情,还需要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还要有救护等等方面的专业技能。要不即使去了,徒添麻烦而已,人家还得照顾多一个。
  所以,我们何不将这一份心,用在他们的背后,来支持这些志愿者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呢。前方缺什么,我们想方设法的筹集;不散播未经证实的言论;不内讧;力所能及的提供支持和默默祈祷。这抗震救灾工作里面也有你的一份功劳。
  勿因善小而不为,勿因恶小而为之,天下太平矣。
  
  说了这么多,有些激动,不慎之处,万望见谅!

                                         澄海庸人于2008-5-19广州
posted on 2008-05-19 20:28 哭泣的骆驼 阅读(162)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道亦有道

FeedBack:
# re: 关于抗震救灾的一些想法[未登录]
2008-05-20 09:24 | jarry
中国号称大国,国人却全无大国心态,多是自卑敏感神经极尽脆弱患得患失的人而已。  回复  更多评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08年5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64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