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有一条长得水灵灵的丝瓜从别人家的院子瓜棚伸到墙外,就在路边随手可及的地方。这在我们这个民风还算有点纯朴的地方,都是极其危险的。其实这就是一种博弈,丝瓜的主人希望丝瓜再长大一点再摘下来吃,而越多一天就越有可能给其他人顺手牵瓜。而想不劳而获的人也希望等到瓜再大一些再把它顺走。于是,双方都为了获得最大化的利益而进行一场博弈。
  也许是现在生活水平好了,这条丝瓜已然不再引起太多人的注意,它的主人也就放心让它继续生长。但是事实上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很多的类似于丝瓜的情况,却不见得有这么安全。举个身边的例子,我们公司曾经有一个同事帮另一个人打卡,结果给人发现了。在分开调查的时候,如果两个人都矢口否认的话,公司也拿他们没办法,最多可能受点小惩罚而已。但是,他们其中的一人承认叫人帮他打卡了,于是他自己给记了一次大过,帮他打卡的人因为不诚实而给开除了。这个例子其实就是博弈论中非常出名的囚犯案例。当然也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
  废话了这么多并不是告诉大家什么是博弈论,因为我自己也不懂。主要是因为现在居然还能看到一条丝瓜长在外面而没人起歹念,不禁感叹了一下。看看现在多少人冒着生命危险去剪电线,甚至有的人把地下水道的盖子都给撬走,他们也不懂得想想,他们为了这些利益而附上多么大的赌注,完全不符合博弈论的一些观点。而另一方面,有些人机关算尽,最终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别人,又是何等可悲。
posted on 2007-10-02 16:49 哭泣的骆驼 阅读(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道亦有道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07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63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