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78, 文章 - 0, 评论 - 6,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炭黑百科

炭黑 • 生产方法 • 理化性质 • 着色强度 • 分类 • 应用 • 相关连接
炭黑-炭黑


炭黑

  炭黑:carbon black

  一种无定形碳。轻、松而极细的黑色粉末,比表面积非常大,范围从10-3000m2/g,是有机物(天然气、重油、燃料油等)在空气不足的条件下经不完全燃烧或受热分解而得的产物。比重1.8-2.1 由天然气制成的称“气黑”,由油类制成的称“灯黑”,由乙炔制成的称“乙炔黑”。此外还有“槽黑”“炉黑”。按炭黑性能区分有“补强炭黑”、“导电炭黑”、“耐磨炭黑”等。可作黑色染料,用于制造中国墨、油墨、油漆等,也用于做橡胶的补强剂。

  一、黑度与粒径

  黑度直接与炭黑的粒径相关,粒径越小,比表面积愈大,炭黑的黑度越高。这是因为尽管原生粒子已熔合成原生聚集体,但是其比表仍能起作用,原生粒子细,则凝聚体的比表面积越大。所显现的颜色更黑,防紫外线作用更佳。由于细粒子炭黑的吸光率比粗粒子炭黑的更高,所以着色力更强。但是当粒径减小时,由于蓝光被优先吸收,为此色调变成棕相。

  细微原生粒子赋予炭黑更大的比表面积,同时增加分散难度,一般通过表面处理可调整润湿性和改善分散性。

  炭黑粒径比表面积和性能关系

  性能 高比表面积小粒径 低比表面积大粒径 性能 高比表面积小粒径 低比表面积大粒径

  主色黑度   更深           更浅       着色性      更高           更低

  粘度       更高           更低       导电性      更高           更低

  紫外光吸收 更好           更差        分散       更难            更易

  润湿       更慢           更快        成本       更高            更低

  二、结构

  炭黑粒子不仅以原生粒子形式存在,而且在生产熔结成凝聚体。这种凝聚体是由原生粒子经化学键结合。在凝聚过程中,由大量链枝的原生凝聚体构成的炭黑称为高结构炭黑。而原生凝聚体由较少链枝原生粒子组成的炭黑,则称为低结构炭黑。见下图:

  高结构 低结构

  炭黑的结构即炭黑聚集体的形态,一般链枝越多越密其结构越高,反之则结构越低,炭黑结构对性能的影响,见下表:

  炭黑结构对性能的影响

  性能 高结构 低结构 性能 高结构 低结构

  分散 更易   更难  导电性 更高  更低

  润湿 更慢   更快  粘度   更高  更低

主色黑度 更低   更高  填充量 更低  更高

  光泽 更低   更高  着色力 更低  更高

  三、表面化学性

  炭黑的生产方法不同其表面化学性能各异。炭黑表面具有不同的含氧官能团(如羧基、内脂基、酚基、羰基等)。一般含氧官能团高的炭黑,挥发份高,其色调可调性能好,其流动度也较高。炭黑样品加热至825±25oC后以百份重量损失表示炭黑挥发份。炭黑含氧基因越多,挥发份也越大。

  四、吸湿性和密度

  炭黑是一种表面积大的物质,因此有一定的吸湿性。中炭黑的吸湿量主要由表面积大小来决定。可加强措施,尤其在包装、贮存和运输的过程采取办法以减少产品的吸湿性。因为水分(吸湿量)过高会对加工过程带来麻烦,所以要求对某些品种炭黑有特殊包装。

  粉状的色素炭黑还是粒状的色素炭黑用于给定的塑料掺混物取决于分散的类型和树脂的特性,但加工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因素,目前多数分散设备都能发挥剪切力,足以将粒状分散均匀。

  ·炭黑在塑料行业中的应用·

  在选择之前,必须确定其用途,例如用于着色、防紫外光、或导电等等。

  一、着色用炭黑

  色素炭黑一般都能较好的给塑料着色,可根据着色特性或物化性能选用色素炭黑,着色用炭黑的品种的选择基本上都是随成品必须达到的黑度而定。用极细的色素炭黑可以完成黑度要求特别高的着色; PE垃圾袋,塑料袋,电缆材料之类产品只需中等水平黑度,可以用比表面积较低,结构较高的炭黑品种;塑料调色时,炭黑称量和配料时出现的微小误差,均会导致明显的色差,因此,宜采用粒径较大,着色力较差的低色素炭黑,这样炭黑用量可以稍大,称量误差相对小些,并有分散性较好、价格较低的优点。

  对于灰色塑料,采用细粒色素炭黑往往呈现棕相灰色,而采用粗粒子色素炭黑可产生蓝相灰色。

  与其它有机颜料相比,炭黑除分散较困难外,其他性能均较好。科学的炭黑配合量,可提供较好的抗静电或导电性。

  炭黑基本上是无毒的,但较易飞扬和污染,故常以色母粒形式供塑料行业使用,在消除污染的同时也改善了炭黑在塑料中的分散。

  炭黑作为塑料用颜料,常用的剂型有粉状和粒状。粒状炭黑飞扬较少,但分散较难,故在塑料着色中采用粉状炭黑。

  二、紫外线防护性的应用

  炭黑在塑料工业中用途之一是防紫外光老化,由于炭黑有较高的吸光性,因而能有效的防止塑料受阳光照射而产生光氧化降解。炭黑作为紫外光稳定剂在塑料中所起的作用有:把光能转化为热能;保护塑料表面而免遭一定波长的射线照射;截取原子团而产生防老化作用,从而阻止催化降解。紫外线对聚烯烃特别有害,试验证明当一定细度的炭黑的浓度为百分之二时可以达到完美的紫外线屏蔽作用。

  炭黑对塑料的紫外线老化的防护作用,取决于炭黑的粒径、结构和表面化学性。

  炭黑的粒径较小时,因表面积增大,其吸收光或遮光能力增加,故紫外线防护作用增强,但粒径小于20nm,其防护作用趋于同一水平,原因是当粒径过小时,逆向散射减小,而继续向前的光会威胁聚合物的稳定性。

  结构较低,即聚集体尺寸较小时,因聚集体几何体积较小,会增强对聚合物的防护作用,这也是结构较低的炭黑较黑的原因。

  炭黑表面含氧基团较多,即挥发份较高时,能消除聚合物分解时产生的基因,因此防护作用也增强。





烃类在严格控制的工艺条件下经气相不完全燃烧或热解而成的黑色粉末状物质。其成分主要是元素碳,并含有少量氧、氢和硫等。炭黑粒子近似球形,粒径介于10~500μm 间。许多粒子常熔结或聚结成三维键枝状或纤维状聚集体。在橡胶加工中,通过混炼加入橡胶中作补强剂(见增强材料)和填料。

炭黑是最古老的工业产品之一。早在公元前,中国就用植物油不完全燃烧制取颜料炭黑。1872年,美国首先以天然气为原料用槽法生产炭黑。当时,炭黑也仍主要用作着色剂。1912年S.C.莫特发现炭黑对橡胶的补强作用之后,炭黑工业才迅速发展起来。20世纪20年代,又出现了以天然气为原料的气炉黑和热裂黑,R.D.斯诺于1937年开始研究高效的炭黑生产方法。后来,J.C.克雷奇致力于从液态烃生产炭黑,开发了油炉法工艺。1941年,试产出第一批油炉黑。1943年,世界上第一座工业化规模的油炉黑工厂在美国投产。当今,油炉法是效率最高、经济效益最好的炭黑生产方法。油炉黑的产量已占炭黑总量的70%~90%。



炭黑-生产方法



主要有炉法、槽法、热裂法三种。

炉法  由天然气或高芳烃油料在反应炉中经不完全燃烧或热解生成炭黑,此种炭黑称为炉黑,是炭黑品种中产量最大、品种最多的一类。炉黑与槽黑及热裂黑的显著区别是,其粒子的熔结或聚结程度可根据不同用途来调节。所以,同一粒径范围的炉黑,又分为若干不同结构的衍生品种。另外,炉黑的含氧量通常比槽黑低(少于1%),表面呈中性或弱碱性。

炉黑生产的特点是,燃料在反应炉中燃烧,提供原料裂解所需的热量。燃烧和裂解过程同时发生。根据所用原料形态的不同,炉黑生产可分为气炉法和油炉法两种。气炉法所用原料和燃料均是天然气。油炉法的燃料可以是天然气、焦炉气,也可以是液态烃,原料则选用高芳烃油料,如乙烯焦油和蒽油等。在炉黑生产工艺流程(见图)中,反应炉是核心设备。生产不同品种的炉黑需采用不同结构尺寸的反应炉。空气和燃料在反应炉中燃烧,原料经雾化后喷入燃烧的火焰中,经高温热解生成炭黑。炭黑悬浮于燃余气中形成烟气。烟气经急冷后送空气预热器、油预热器进一步降温,最后送入袋滤器,分离出的炭黑送到造粒机中造粒,然后在干燥机中干燥。

槽法  以天然气为主要原料,以槽钢为火焰接触面而生产炭黑,此种炭黑称为槽黑。与炉黑及热裂黑相比,其粒子较细而比表面积较大。同时,由于采用特定的生产方式,其表面受到氧化,含有较多的含氧官能团而呈酸性。这类炭黑粒子的聚结程度较低。因含有较多的含氧官能团,可延缓橡胶的硫化速度,提高聚烯烃的耐候性以及赋予油墨良好的流动性和印刷性能。

热裂法  以天然气、焦炉气或重质液态烃为原料,在无氧、无焰的情况下,经高温热解生成炭黑,称为热裂黑。它是炭黑品种中比表面积最低的一类,基本上以单个球形粒子存在,不熔结或聚结成聚集体,其表面含氧量亦很少(0.1%~0.3%)。热裂黑主要有三个品种:中热裂黑、不污染的中热裂黑和细热裂黑。中热裂黑的氮吸附比表面积为6~10m2/g,细热裂黑则为10~15m2g。



炭黑-理化性质



各种炭黑的差异主要在表面积(或粒子大小)、聚集体形态、粒子和聚集体的质量分布和化学组成等方面。

表面积  用来鉴别和分类命名炭黑的重要性质之一。表面积用气相或液相吸附法测得。最经典的测定方法是低温氮吸附法(即BET法)。由于氮分子相对较小,可进入炭黑微孔之中,该法测得的结果表征炭黑的总表面积。近年来研究成功大分子吸附法(如CTAB),因大分子不能进入微孔,其测定结果表征炭黑的外表面积,即“光滑”表面积。大多数橡胶用炭黑是无孔的,所以BET测定结果和CTAB测定结果是一致的。对某些色素用炭黑,这两种表面积测定结果的差,即表征炭黑的粗糙度或孔隙度。另一种测定方法──吸碘法也广泛用于生产控制和产品分类,其特点是简单快速,但测定结果受炭黑表面氧化程度的影响。

结构  炭黑的第二个重要性质。炭黑的结构取决于聚集体尺寸、形状以及每个聚集体的粒子数和平均质量。上述这些特性均影响聚集体的堆积状态和粉末的空隙容积。通常,炭黑的结构用DBP(dibutyl phthalate,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吸油值表示。炭黑在 170MPa下压缩4次后的DBP值,习惯上称为压缩吸油值或24M4DBP值。压缩吸油值更真实地反映炭黑聚集体在胶料中的状态。



炭黑-着色强度



表征炭黑性质的指标。将一定量的炭黑和白色颜料(通常是氧化锌或钛白)混于油类展色剂中,制成灰色墨浆,然后测定该墨浆对可见光的散射能力。高着色强度的炭黑,光吸收系数高而反射率低。着色强度主要反映聚集体的平均体积及其尺寸分布。

绝大多数炭黑的碳含量高于97%,只有少数色素用炭黑的碳含量低于90%。炭黑表面上除了化学结合的氧以外,还有水分、溶剂抽出物、硫、氢和无机盐。吸湿性随表面活性、表面积及无机盐含量的增加而提高。炭黑的溶剂抽出物来自没有完全热解的烃类。炭黑的含硫量取决于原料含硫的多寡。无机盐主要来自工艺过程的急冷水和造粒水。



炭黑-分类



各种炭黑的分类常常涉及其生产方式,如槽黑、炉黑和热裂黑等。也可按用途分类,如橡胶用炭黑和色素用炭黑等。炭黑品种的命名原则是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最初,以炭黑特性和生产方式的英文词汇的缩写字母表示,如以HAF表示高耐磨炉黑,以MCC表示中色素槽黑。美国试验和材料学会(ASTM)颁布了一种命名系统,主要规定了橡胶用炭黑的命名原则。目前,ASTM命名系统已被世界各国所接受。它是由一个字母和三个数字组成,字母表明炭黑表面性质对橡胶加工过程的影响,以N表示正常硫化的品种,以S表示缓慢硫化的品种。字母后面的第一个数字表示炭黑的粒子大小。以电子显微镜法测定的平均粒径为依据,把所有炭黑的粒径范围分为10个等级,最细的为0而最粗的为9。其余后两个数字用以区别炭黑结构和使用性能方面的差异。如超耐磨炉黑可表示为SAF或N110;高耐磨炉黑表示为HAF或N330;高耐磨高结构炉黑表示为HAF-HS或N347;半补强炉黑为SRF或N770等。易混槽黑则表示为EDC或S300。



炭黑-应用



主要用作橡胶的补强剂和填料,其消耗量约为橡胶消耗量的一半,橡胶用炭黑占炭黑总量的94%,其中约60%用于轮胎制造。此外,也用作油墨、涂料和塑料的着色剂以及塑料制品的紫外光屏蔽剂。在许多其他制品,如电极、干电池、电阻器、炸药、化妆品及抛光膏中,它也是重要的助剂。

炉黑主要用于橡胶制品,炭黑的粒径越细,其补强性能越优越;炭黑结构度越高,其定伸应力及模量越高。细粒径的补强性品种主要用于轮胎胎面,赋予轮胎优良的耐磨性能。轮胎的其他部位,如胎侧、帘布层、带束缓冲层和内衬层,要求胶料耐曲挠龟裂、耐臭氧氧化、具有良好的回弹性和较低的生热性能,一般选用较粗粒径的半补强型(比表面积低于40m2/g)炉黑。

色素用槽黑广泛用于油墨、涂料和塑料中。油墨、特别是新闻油墨主要使用中色素槽黑。在涂料制造过程中,高色素槽黑赋予高级汽车面漆极好的黑度和光泽,中色素槽黑用于一般工业涂料。此外,中色素槽黑也常用作聚烯烃的紫外光屏蔽剂,用于提高塑料制品的耐候性。橡胶用槽黑主要用于轮胎特别是越野及工程轮胎的胎面胶,它赋予胎面较高的强度及良好的耐磨性能。

热裂黑主要用于橡胶制品。因粒径粗而补强性能差,仅用于要求最大限度填充增量的场合,如用于制造胶垫、胶管、海绵制品、密封圈、轮胎内衬层、胎圈胶以及绝缘制品等。(见彩图)

posted on 2010-02-02 15:27 joyo 阅读(2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炭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