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78, 文章 - 0, 评论 - 6,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氧化锌生产工艺


乌克兰氧化锌公司
http://www.ukrzinc.com.ua/cont/index.php?products




本人虽然没有生产氧化锌的经验,不过由于给各个厂家代理销售八九年,对于各种生产工艺也了解一点.现将接触到的国内的几种氧化锌生产方法介绍如下,如有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指点!

1)直接法:用锌精矿为原料,经高温氧化焙烧再加煤还原为锌蒸气,锌蒸气与热空气氧化得氧化锌。现在主要用的原材料为锌矿石,锌灰等.一般有以下几种窑炉结构:

(一)平窑.高温氧化焙烧过程在一用耐火转建的立方体窑炉里面,炉渣从窑下面漏掉.原料:锌矿石,锌灰,要求锌含量30%以上.产量:炉体6平方左右的每天2到3吨左右.含量在85%-99%之间.设备投资40万左右.优点:由于是用无烟煤烧制,氧化锌颜色好,硫根,氯根含量低.原材料充沛,产品销路广.

(二)转窑.高温焙烧过程在一倾斜20度左右长度40米左右的圆形铁筒里,从上方加料,下方出渣,蒸气收集氧化成氧化锌.原料:各种工业含锌废渣,一般含锌量16%以上就可以用,产量圆形铁筒一米左右的每天10吨货左右,含量在55%-92%之间,设备投资60万左右.优点:原材料要求不高,回收率高.产量高.氧化锌颜色有的发黄,有的发灰.硫根氯根含量高.一般作为原材料用于别的行业.

(三)烟化炉.具体生产工艺不详.原料:工业含锌废渣,一般含锌量14%以上,产量每天20吨,含量在45-80%.设备投资100万.优点:回收率高,产量高.氧化锌颜色微黄色或灰色.生产工控制好的话硫根氯根不高.
===============================================================================


http://www.docin.com/p-20548378.html 氧化锌生产方法及优缺点

锌渣硫酸 次氧化锌 化合罐 锌溶液 固液分离 除杂质 碳酸氢铵 碳酸锌 雾化作业

 
zincilate,crude Zinc oxide, and  sulphuric acid
get Zinc solution, solid-liquid separation, got Zinc Sulfate liquid, , remove the impurities,got Zinc liquid, add ammonium hydrogen , zinc carbonate,Spray operations, then get Zinc Oxide


===============================================================================



请问彭教授:
目前大部分工厂用锌氧炉以烟煤为燃料\通过高温溶化锌锭或锌渣,从而使其挥发氧化成为氧化锌,在袋室集中收取,取得95-99%的氧化锌,虽然污染可控,产品销路也不错.但是,生产技术似乎比较落后,这是国家明令淘汰的技术吗?这种技术还有多少年的生命力?
如蒙指教,不胜感激!!
您好!您述“锌氧炉”是传统工艺,有多种设计方法,要合理环保是可以应用的;根据您上述生产工艺不是正规的锌氧炉,而是坩埚炉,有1或2、3组,把锌锭或锌渣放入内,在高温下溶化蒸馏氧化进入袋室收粉即可,因浪费原料,土法作业,耐火材料消耗大,不经济,属于限制项目,2年内要逐渐退出市场;目前,生产氧化锌最经济实用,产品质量(高)可根据用户需要调控,适用市场的需要的生产工艺是:ZPS酸氨化合法;它将取代生产高质量氧化锌的其他工艺,优点:机械化程度高,生产成本低,原料来源广,经济效益好,产品质量优,可调控生产,满足不同用户需求。
========================================================================

2.间接法:把锌锭熔入蒸发坩锅内,加热后气化遇空气氧化经过冷卻用布袋捕集得到成品.产量每天5吨左右.含量99.7%,不过现在也有用锌渣自己炼成锌块代替锌锭,生产的氧化锌含量在99.5左右.设备投资40万.优点:产品含量高,产量高,工艺容易控制.氧化锌为白色微黄.活性好.不过由于原材料为锌锭,价格随锌锭价格起伏变化较大.

3.化学法:次氧化锌、氨水与碳酸氢铵,按1(有效锌)∶8∶1~1.5(重量比)配比投放在浸取槽中,加热至50℃~80℃进行反应,调节PH值后除去杂质.蒸发5~8小时,而得碱式碳酸锌沉淀液固混合物,分解的氨气用吸收后,经氨循环系统导至工序(1)的浸取槽内循环利用,获得的碳酸锌经甩干,焙烧得到含量99.8%左右的氧化锌.原料:转窑或烟化炉生产的次氧化锌或别的低含量氧化锌.产量:每天4吨左右.设备投资100万.优点:产品纯度好,含铅,镉,坤等杂质少.由于次氧化锌都含有一定量的铅,生产过程中的废铅泥也可抵消部分生产成本.稳定的原料和开拓市场要掌握好.由于生产过程中氨气循环利用,也称为氨法生产氧化锌工艺.

还有种方法是硫酸法生产,不过具体工艺不是很熟悉,大体上是用次氧化锌或锌灰和硫酸反应生成硫酸锌,再用别的原料置换出碳酸锌,再经过800度左右煅烧生成氧化锌,基本上是活性氧化锌。


直接氧化锌生产工艺

氧 化 锌
英文名:zinc oxide
其他名称:锌白 锌氧粉
分子式: ZnO

物化性质:
白色六角晶体或粉末,相对密度5.41-5.67.细度0.1-0.27Um,熔点1975°c(5.27MPa).加热至1800°c升华。是一种两性化合物,在高温时呈黄色,冷后恢复白色。折射率(nd)2.0041.本品系两性氧化物。溶于酸,碱金属氢氧化物,氨水,碳酸铵和氯化铵溶液,不溶于水和乙醇,无嗅,无毒。在空气中能吸收二氧化碳和水。宜储存于干燥处,并与酸碱性或碱性物质相隔离,以免变质。长期存放于潮湿空气中,会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逐渐变为碱式碳酸锌。

直接法氧化锌:直接氧化锌生产工艺
将优质锌焙烧矿研磨为矿粉,过80目筛,然后将矿粉与无烟煤混合,在一部分粘结剂的存在下压制成团矿,并将其放入一具有特殊反射炉内(事先加有一层无烟块煤)鼓风加温,焙烧炉中的氧化锌即为碳或一氧化碳还原而放出锌蒸汽,锌蒸汽在氧化室内被进入室内的空气中的氧气、二氧化碳等氧化而成氧化锌。

①反应式:直接氧化锌生产工艺

还原反应:ZnO+C→Zn+CO
ZnO+CO→Zn+CO2
氧化反应:2Zn+O2→2ZnO
Zn+CO2→ZnO+CO
② 工艺流程:
锌焙烧矿→矿磨→矿粉→混合→压制成团→团矿→还原→氧化(空气)→冷却→捕集→ 氧化锌


主要质量指标:
指标 数值 指标 数值
一级二级 一级 二级
纯度(氧化锌)/%≥ 99.099.0 氧化铜 /% ≤ 0.001 0.0006
金属锌/% ≤ 无无 灼烧减量/% ≤ 0.5 0.7
氧化铅/% ≤ 0.050.15 100目筛余物/% ≤ 无 无
锰/% ≤ 0.00050.001 水溶性盐/% ≤ 0.3 0.4


用途 :
天然橡胶,合成橡胶及乳胶的活性剂。有时也用作补强剂和着色剂,亦可用作氯丁橡胶的硫化剂和改善导热性能的配合剂。按其生产方法不同可分为间接法氧化锌,直接法氧化锌和活性氧化锌三种。它是橡胶工业最重要的无机活化剂,加入胶料不仅能加快硫化速度,还能提高交联度。对噻唑类、次磺酰胺类、胍类,秋兰姆类促进剂有活化作用。在氯丁橡胶中可做酸接受体。广泛用于各类橡胶制品,尤其是用于透明橡胶制品与食物的制品。

用法:
一般用量为3.0-5.0份。用于氯丁橡胶作硫化剂时,宜与氧化镁并用,以改善抗焦烧性能。可以水份散体形式用于胶乳。

注意事项:
在氯磺化聚乙烯中因能催化成氯化氢,应避免使用。铅,铁,铜能使制品变色,镉能阻止氧化锌对某些促进剂的活化作用,这些微量金属还能影响制品的老化性能,故所用氧化锌中必须使这些杂质含量降低,尤其不应含铅和镉。

健康危害:
吸入,食入,吸入氧化锌引起锌铸热其症状有口内有金属味,口渴,咽干,食欲不振,胸部发紧,干咳,头痛,头晕,高热恶寒,量大可阻塞皮脂腺管,引起皮肤丘疹,湿疹。

危险特征:
与镁,亚麻子油发生拘留反应,与氧化锌的混合物加热至215°C以上可能发生爆炸,受高热分解放出有毒的烟气.

用法和作用 :
本品可以直接加入橡胶,亦可以水分散加入乳胶,既能加快硫化速度,亦能提高硫化程度,用作活性剂时,用量为3-5份,用量在增加时,即出现填充效应,其补强效果与陶土相近,可用于胶鞋的透明部件,在炭黑问世前,用作天然橡胶的补强剂,相对密度大是其缺点。含本品的胶料粘性可以改善,并可以提高硫化胶的导热性,适合于制造白色或浅色导热制品。
我公司专业生产各种规格的氧化锌,有陶瓷,磷化,橡胶,电子等多领域氧化锌系列产品,欢迎各界朋友来厂参观指导

=========================================================



氧化锌生产分为直接法和间接法。两者都称为火法,间接法又称为法国法,直接法又称为美国法.他们的生产工艺不一样,间接法一般以锌锭为原料,通过电解还原,制成氧化锌,不同的锌锭原料,生产出的氧化锌纯度也不一样,此工艺主要生产99.5%--99.7%的氧化锌。优点:产品含量高,产量高,工艺容易控制。氧化锌为白色微黄,活性好,不过由于原材料为锌锭,价格随锌锭价格起伏变化较大.


直接法工艺是以用锌精矿为原料,经高温氧化焙烧再加煤还原为锌蒸气,锌蒸气与热空气氧化得氧化锌。现在主要用的原材料为锌矿石,锌灰等。该工艺产品纯度低一般在75%--95%之间,杂质含量高。

还有一种新方法就是氨化法,它以直接法75%左右的氧化锌为原料,经过特殊工艺提取生产99.7%和99.9%高纯度氧化锌,该工艺产品重金属杂质含量如铅.镉等要比间接法的氧化锌低30多倍.用途非常广泛. 优点:产品纯度好,含铅,镉,坤等杂质少.由于次氧化锌都含有一定量的铅,生产过程中的废铅泥也可抵消部分生产成本.稳定的原料和开拓市场要掌握好.由于生产过程中氨气循环利用。

posted on 2010-12-03 15:00 joyo 阅读(15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氧化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10-12-13 22:09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