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78, 文章 - 0, 评论 - 6,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转:和尼日利亚骗子打交道

(1) 邮件的中心内容与从尼日利亚或其他非洲国家设法转出的一笔巨款有关。由于当地政府对这笔巨额财产要征收高额税,他需要转入您名下的国外账户来逃税。为了感谢您的帮忙,事成之后,他愿意付您可观的酬劳。除此之外,信上还会附上这笔钱目前所在尼日利亚银行的账户号码,鼓励你去核实。如您表现出对此事的兴趣,他会接着问您索要手续费等。这类邮件是典型的尼日利亚骗局,它是一种起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十分典型的网络骗子的行骗手法,因缘于尼日利亚而得名。设局者利用网民在网络营销中急欲成交的心理和金融知识匮乏的情况来设局骗财,所以请大家务必小心,不要上当。

(2) 利用我国一些公司对国外招标程序不太熟悉的弱点行骗。在电子邮件中以西非国家共同体、其他地区经济组织和政府采购的名义进行国际招标,以优惠条件吸引中国公司投标。随后便要求投标公司先期支付一笔这样或那样的费用。有的则以官方机构名义,邀请国外公司来商洽签订“政府采购合同“,以高价求购货物,骗取一些公司的信任。诈骗分子随即要求他们提前支付手续费。当大量手续费诈骗到手后,就没了下文。

(3) 初次接触,在收到出口方首轮报价之后,国外客户对价格及产品规格指标没有提出任何异议,即允诺大定单,要求出口方提供形式发票。接着,以办理政府批文,或在卫生部注册为由,要求出口方先期支付这笔费用。在出口方支付之后,客户即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4) 客户以支票或远期汇票形式支付定金,然后要求出口方立即出运,由于票据需要托收,银行在托收不成功或发现票据系伪造的,往往已经迟了。

(5) 初次接触之后,即要求出口方提供来华的邀请函,目的是利用国内企业发邀请函,其实并无采购或拜访企业的真实意图。我们建议对不熟悉的客户不要发邀请函,以免他们在华有违法行径时影响到企业的声誉。

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骗局和欺诈行为存在,但客观地说,尼日利亚仍是个大市场,关键是我们在和尼日利亚人做生意时要根据尼日利亚的特点,严格遵守游戏规则,采用对自己有利的贸易方式,那么产品销到尼日利亚市场的前景仍旧是十分广阔的。以下建议一些和尼日利亚人做生意的注意事项:

(1)客户委托尼日利亚任何银行开出的L/C,我们一定要求必须要经过第三国且资信佳的银行保兑(如汇丰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没有经过保兑的L/C坚决不收。

(2)有的客户以尼日利亚银行不能T/T大额外汇为由,千方百计的要求和你做D/P的条款,你不要答应,在尼日利亚汇往境外的大额外汇是不受限制的。而且尼日利亚有的银行资信不佳,采用D/P的支付方式,银行可能和客户勾结,在客户没付货款的情况下放提单而使我们的企业蒙受损失。
(3)当客户只T/T了部分货款,要求你发货后再给你T/T全部余款以赎取正本提单时你一定要注意,发货后给客户传真付本提单时要将提单号、集装箱号涂黑,因为在尼日利亚,海关和客户勾结只凭提单传真件上的号码就可以将集装箱提走的事情时有发生。

(4)对来中国的尼日利亚客户不要过分的热情,在华的费用一般要他们自己承担,同时要婉言拒绝他们提出的索要高挡物品和借钱的要求。不要担心生意做不成,只要你卖给他的商品他觉得有利可图,你们的生意是可以做成的。

(5)支票或汇票在银行托收成功之前,不要出运货物。以防在货物出运后再发现托收不成或票据系伪造时,出口方陷于被动。

总之,我们和尼日利亚客户打交道的时候,要擦亮眼睛,既不要被骗,也不要因为个别欺诈行为的存在而对整个尼日利亚市场失去信心,只要遵循国际贸易的惯例,采用对自己有利的安全的方式,不心存侥幸心理,一定能在贸易中始终处于主动。

一、在尼日利亚,黑人公司多如牛毛,绝大部分公司的办公条件极其简陋,我们接触过的一些公司办公室只有几平米,室内不过一桌、一椅、一部电话而已,有的甚至在经改造的集装箱内办公,一般很难辩别谁是骗子,谁不是骗子。1997年我的一位尼日利亚客户来中国到我们的工厂买货,经对我们的企业考察后,一次买了8个货柜的商品,这个客户在中国通知他尼日利亚公司立即给我司T/T全部货款,我们收到全部货款后也按要求给他发了货,回到尼日利亚我去他的公司拜访时发现,他租的办公室只有六平米,条件简陋的难以想象,如果我事先到过他的公司看一看也许我就不和他做了,但是我们一直做到现在,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基本都是双赢;在拉各斯我重庆的朋友周先生结识了一个大客户,这个尼日利亚公司在维多利亚岛有一座办公楼,很气派,我曾经自己开车陪周先生去过这家公司,经过商谈这个客户向周先生订购了3000辆摩托车,并煞有介事的派员来中国周先生的公司进行了访问,周先生对这家公司非常信任并庆幸有了可以长期合作的伙伴,这个期间尼日利亚方面以他们在广州的办事处的资金有些暂时的困难为由向周先生借8万美金并表示在给周先生的公司T/T货款时还清借款,当周先生满足他们的要求后,这家公司从此就蒸发了,再也找不到任何人。以上的例子表明,我们很难为朋友们查询谁是不是骗子,在尼日利亚这种查询是非常困难的,只凭一、两个电话就确认谁是骗子是不可能的。而且这种查询也可能出现付面效果,真正信用较好的客户得知如此被查询,也许就不再和你做了,他们会另找渠道,同时也使你失去了机会。

二、尼日利亚骗子多,这是现实,但是说尼日利亚人全是骗子也是有失公平的,你只要到位于尼日利亚最大的港口LagosApapa港去看看,难道每天卸到码头上成千上万个集装箱全是骗来的?这就是说尼日利亚是个大市场,关键是我们在和尼日利亚人做生意时要根据尼日利亚的特点,严格遵守游戏规则,去尼日利亚发展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三、和尼日利亚人做生意要注意的事情

(1)不要做D/P(托收)的条款,因为尼日利亚有的银行可能和客户勾结,在客户没付货款的情况下放提单而使我们的企业蒙受损失。

(2)客户委托尼日利亚任何银行开出的L/C,我们一定要求必须要经过第三国银行保兑(并要求如伦敦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对L/C保兑),没有经过保兑的L/C坚决不收。

(3)对来中国的尼日利亚客户不要过分的热情,在华的一切费用一般要他们自己承担,同时要婉言拒绝他们提出的索要高挡物品和借钱的要求。不要担心生意做不成,只要你卖给他的商品他觉得有利可图,你们的生意是可以做成的。

(4)有的客户以尼日利亚银行不能T/T大额外汇,千方百计的要求和你做D/P的条款,你不要答应,在尼日利亚汇往境外的大额外汇是不受限制的。

(5)当客户只T/T了部分货款要求你发货后在给你T/T全部余款以赎取正本提单时你一定要注意,发货后给客户传真付本提单时要将提单号、集装箱号涂黑,因为在尼日利亚,海关和客户勾结只凭提单传真件上的号码就可以将集装箱提走的事情时有发生。

总之,我们和尼日利亚打交道的时候,只要我们自己把方方面面的情节把握好,是不会被骗的。

posted on 2009-12-10 10:28 joyo 阅读(2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经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