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阳台看书,秋阳煦煦。室内清寂,佐一杯清茶。恍然间觉得这真是一生之中难得好光景。又有多少时日,你能坐在暖阳之下,捧一册心爱闲书,细细品读?此时此刻,便觉心满意足。虽许多烦恼之事在侧,然不去思索计较。船到桥头自然直,我便偷得浮生半日闲。人说我是洒脱之人,实则尽量不去思考,也不多言。难得糊涂,最是开怀。

昨日去买书,先去了武胜路新华书店。原以为赶上易中天签名售书,记错了时间,却是今日上午。我不是他的崇拜者,不过恰逢机会一睹风采也觉得有趣。后来去图书城,买了许多书籍。梁实秋、沈从文、张爱玲、钱中书、季羡林……可惜没找到董桥。

其实这些书我都读过,然而好书,占为己有方觉称怀。

如今一册在手,是梁实秋《雅舍谈吃》。我对文人谈吃小品颇有兴趣,譬如唐鲁孙《中国吃》系列。文人笔下,美食美文,相得益彰,却比临席大嚼更有一番风味。

适才读到一篇,谈丸子。炸丸子,熘丸子,汆丸子……又及湖北蓑衣丸子,是用丸子裹上糯米,上屉蒸。
梁先生说:
“不我知道为什么湖北人特喜糯米,豆皮要包糯米,烧卖也要包糯米,丸子也要裹上糯米。我私人以为除了粽子汤团跟八宝饭之外,糯米派不上什么用场。”
不觉莞尓。

梁先生此言不虚,我也觉得湖北人最喜糯米,我叫的上名字的小食,几乎全是糯米所制:豆皮、烧梅、酥饺、欢喜坨、梅花蒸糕、糯米鸡、面窝……

前几日路过五方斋,说这里的汤圆最为有名。走近去,果然见大匾上书:汤圆大王。店里环境欠佳,这也是武汉小食馆通病,不过便宜倒是真的。要了一份汤圆,2块钱6枚。大锅沸水煮着,顷刻端上来。用汤匙舀起,轻轻吹气,轻咬入口。糯米洁白细嫩,黑芝麻馅透着猪油润泽以及桂花清香,确实还是不错的。

食物,在满足口腹之欲后,也可发展成为近于艺术的趣味。静下心来,细细品尝,别有真味。
便如此刻,一册闲书,一杯清茶,一缕暖阳,便是难得好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