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7点半,演出正式开始,我这才发现忘了拿相机,那叫一个悔啊!

开场剧目是绍兴小百花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三对宝玉黛玉演绎三派唱腔。我只是初级票友,对唱腔流派分不清东南西北,只是人云亦云。接下来郑曼莉的《晋文复国》,韩婷婷的《山伯临终》都获得掌声频频。

《梁祝·十八相送》自然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越剧经典。吴凤花是第一位出场的梁山伯,一开口便知功底。她是茅威涛之外我最喜欢的演员,今日亲眼见到,真是激动万分(终于可以理解那些粉丝们的热情)。

方亚芬原定只唱一段《西厢记·琴心》,唱完之后又加了一段祥林嫂选段,也很出彩。

接下来陈飞的《行路》,水袖舞得实在是好!据说这些动作是当年傅全香老师吸收川剧精华而改良的。
接着有陶琪的《断肠人》,谢群英的《碧玉簪》。

最后,自然要提最为出彩的吴凤花,一段《断桥》,身段唱腔真是美妙,让我见识到越剧小生扎实的功底。待她谢幕,我跟着在后面尖叫起哄,可惜她也没再出来加唱一段。

压轴曲目是有“越剧王子”之称的赵志刚的《沙漠王子·算命》,不过我终究不太喜爱男越剧演员。

演出结束,看演员们全体出场谢幕,合影留念,我在边上痴痴望,徘徊许久。
出了剧场门,超叔他们早已逛完江滩夜市超市,等候多时。
我跟超叔说吴凤花演许仙,实在是见功底,为了表现内心紧张情绪,还凌空翻了个跟斗。结果超叔说:
“怎么许仙还会翻跟斗?”
…………
……
喜爱越剧的年轻人,真是少之又少了。
百年越剧,我衷心愿她常盛不衰,源远流长,声声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