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will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随笔 - 127, 文章 - 0, 评论 - 104,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人生若只如初见》

    这个书名很吸引我,两个月前就在报纸上看到它在畅销榜上排名前十,在小书店却一直找不到,终于狠了狠心去北京图书大厦买了一本。看了第一篇却略感失望。安意如对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推崇的太高了。且不说他们的爱情是否真的那么美好,这本身就是一场乱伦,而且一开始我觉得无非是唐明皇为了色杨贵妃为了权(不要说他们相互了解有了感情才在一起的,老公公和儿媳妇怎么会有那么多时间去相互了解?)。至于以后是否真有了崇高的爱情谁也不知道,就像杨大物理学家和翁大闺秀的结婚,是因为什么,天不知地不知,你不知我不知,只有他俩知道。说到误国不是杨贵妃的错,我想一个识大局的女人是不会只顾自己的享乐私欲而让天子不理政事的。前面还对班婕妤不跟汉成帝出游大加赞赏,到了杨贵妃这里就可以因为“爱”胡作非为了?唐明皇最后那么落魄固然有他自身的问题,但是如果说杨贵妃没有责任的话,我不相信推翻韦后、创造“开元盛世”的李隆基会被安禄山打的满地跑。

    总之开始有了失望的感觉,再读以后的部分多少打了折扣,文笔有采,却不觉甚美。有一天我忽然想:喜欢看这种缠绵凄美具有哀愁美丽风格的书的人是不是多少有点小资情调?如同喜欢纳兰容若的词,喜欢张爱玲的小说,或者村上春树的书。呵呵,其实这个无所谓小不小资,自己喜欢就好。但是就思想上说,我认为杜甫是比李白高的。


     所以,这个周末我决定要看《悲惨世界》了。

posted on 2007-01-10 15:13 forwill 阅读(188)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评论

# re: 《人生若只如初见》  回复  更多评论   

《朗读者》——觉得这本书很好的。
2007-01-23 08:56 | 双子交际年

# re: 《人生若只如初见》  回复  更多评论   

时间大部分都浪费在tianya上了

得挤点时间读书了,时间就像……
2007-01-24 08:37 | forwillxy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7-01-15 08:39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