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will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随笔 - 127, 文章 - 0, 评论 - 104,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粗忆《平凡的世界》

        孙少安有韧性、不服输、勤奋、大胆,从生产队到单干到建立自己的砖厂,他都走在改革的前头,这就注定了他会取得成功。他的思想比别人灵活、开放,但也仅此而已,不能再上升到另一个高的层次,所以他脱离不了农民的身份。在爱情上,他的思想有些卑微。对于润叶的爱,他不敢接受,他骨子里还是有门当户对的思想。他和秀莲虽然没有那么轰轰烈烈的爱,但他们绝对是最适合在一起生活的。他们一起吃苦,一起拼搏,终于有了成就,只可惜秀莲最后得了绝症。如果换成润叶,可能不会有这个成就。
       
        孙少平有幸读了很多书,他的思想境界更开阔,他身上的气质与农村的环境格格不入,他不甘心一辈子做个农民,所以他去奋斗,去寻找自己的事业。从开始做小工、干建筑,到后来去煤矿挖煤,他身上体现的一直都是拼搏的精神和奋斗的意志。在爱情上他不象少安那样退缩,而是勇敢的去追求,去拥有。他和田小霞在一起的时候是多么幸福,多么快乐,让读者心里由衷的高兴。只不过对于他们俩以后的情况,路遥也驾驭不了,只好让田小霞死掉。
        
        比较佩服后来的田润生,为了跟一个寡妇在一起,不惜和父亲翻脸。

posted on 2005-07-11 15:44 forwill 阅读(7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