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will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随笔 - 127, 文章 - 0, 评论 - 104,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遐想

    常想:如果当初……将怎样怎样……

    可是,做过的事终究是唯物存在的,而不能用唯心来改变和删除。


    就像你吃了一个苹果,你不可能把它吐出来还原成原来的模样。而多数情况下你发现它是坏的,又苦又酸,让你十分难受,就算你当时就吐出来,可能会遭受更大的痛苦。

    怎么办?一是默默地承受,等过一段时间消化了,你的不适状况就没有了,当然这个过程是痛苦的,而且可能会有后遗症。二是再吃几个苹果来掩盖它,让新的覆盖掉它所带来的恶果。可是这又会有两种可能:一、这几个苹果还是坏的,甚至比刚才那个坏的还厉害,久而久之,你的痛苦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二、这几个苹果是好的,你慢慢的感觉不到了之前的难受,不过当你以后某个时候忽然想起曾经吃过一个坏苹果时,仍然会心有余悸。

    当初为什么要吃这个苹果呢?是因为口渴?因为苹果好吃?或者被别人强迫?还是看别人吃羡慕?抑或没什么事干,吃个苹果玩玩?甚至是就是想吃个苹果,没有理由?除了被别人强迫以外,别的情况都是你自己的选择,所以结果你必须去承受,怨不得别人。但是你在吃之前为什么不检查一下苹果的好坏呢?即使不检查,你在吃了几口之后发现是坏的,为什么还不停止,还要吃下去 ?

    聪明人吃几口后发现是坏的就不吃了,更聪明的人在吃之前会检查它是好的还是坏的,而智者则会分析自己到底该不该去吃这个苹果。可是我们大都是平凡人,纵然智商不低,在某些情况下也变得糊涂起来,失去了以往的精明,以至于兴高采烈的去吃这个苹果,而且把它吃完。最后通常都说:如果我不吃那个苹果就好了。可是如果那个苹果是好的,你就品尝不到甜美的味道。还可能会说:如果我不吃那个,吃别的苹果就好了。可是也许别的苹果别那个坏的还厉害。

     如果当初我早一点说,将会怎样?

posted on 2006-11-01 16:21 forwill 阅读(7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