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will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随笔 - 127, 文章 - 0, 评论 - 104,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第二次面试,第二次被撅

        不期而至的两次面试,然后又如希望的两次被撅,机会来的容易,去的也快。
        第一次被撅完全是自找的,那是东软的面试。本来我就没打算去东软,去参加笔试只是为了看看要考什么题。笔试答的不知所云,竟然接到了面试通知,虽然几乎所有参加笔试的人都接到了通知。不过怎么说也是找工作过程中的第一次面试(本科毕业的时候有一次面试机会,被我浪费了),还是有些兴奋。
        没有能不能被录取的压力,面试的时候很轻松。没问多少技术问题,相当于聊天。他问我人生规划是什么,我说自己不想干太长时间的编程工作,过几年我要转行。这的确是我的真实想法,很诚实的告诉了他。如果是MS、IBM面试,我肯定不会这么说,只不过这种机会非常渺茫。面试官纠正我“编程是吃青春饭的”的想法,然后让我猜他的年龄。我看他满脸沧桑,头也秃了,怎么看也有四十了,我就说:你也就三十出头吧。他点了点头,我狂晕,说他二十多岁好了。再过一会面试结束,出来后,自己忍不住笑。应该说我虽然不想去东软,面试的时候还是挺认真的,只是回答的时候太诚实了。后来电话通知签约,没有我,无所谓。
        第二次面试是日本理光,昨天刚完。日本理光应该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公司,在日本工作,月薪15000人民币左右,即使日本消费高点,三年以后也能攒下几十万吧,小有财富。不过我没有太想去日本的愿望,参加理光的笔试是为了做它的性格测试。最近迷上了性格测试,前两天刚做了渣打银行的测试,网页奇慢,问题超多,做的天昏地暗,最后不合格。我估计日本人喜欢听话的、忍耐力强的人,因为理光面试名单里的我认识的人很多都是在公众场合沉默寡言、属于被领导阶级的人。我要第一个被面试。这个公司比东软好很多,还要准备一番。头天晚上借西装,太大,然后翻箱倒柜找到一件还算体面的外套。昨天早上八点半面试开始。面对日本人,没有太多紧张,还没有讨论班做报告时紧张。但还是忘了理光是做什么的,一起面试的那人时不时提嵌入式开发,最后我才醒悟,理光是做打印机驱动、嵌入式开发的。因为我是第一个,很多问题无法准备,都得靠临场反应,表现不太好。最后问我以后想不想回国,我说能回的话还是回来。结束后认识到他们就是要非常想去日本的,我没戏,出来后把问题告诉其他人,让他们好好准备,这个工作对我来说没有竞争。
        晚上通知被录取人员,过了十一点,没有电话。长舒了一口气,觉得轻松了很多,不用为要不要去日本烦恼了。以前还在想,如果理光真给我offer的话,我会不会去?它的待遇很诱人,钱是真亲切,多少人想去都没面试机会。可是人生中不是只有钱,还有别的要考虑,有很多事情都放不下。现在好了,不用为这愁了,可以尽情的对着太阳微笑了。
        拼命想进的公司,一点回信不给,天天打开邮箱,连个邮件也没有。本来不想去只是想参加一把考试的公司,却接二连三的让面试(这么说应该会有人骂我,抢别人机会,还浪费名额)。人生也是这样无奈吧,你拼命想要的东西,却怎么也得不到,你觉得不重要、如同鸡肋的东西,却时常在你身边,随时可以信手拈来,只不过被你自己忽略了,浪费了。以后回首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后悔?什么都可以改变,提醒自己坚信一点:有目标就有希望。

posted on 2005-10-31 10:25 forwill 阅读(29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