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23,  comments - 322,  trackbacks - 0

在瑞典做饭,都是用电炉的,带有电烤箱,一般可以随意选定温度,最高温度摄氏280度左右。不过这家伙很是费电,原来我住的Villa里,那台电炉功率是一万三千瓦!当时偶看了是十分吃惊的一说,想想吧,一万三千瓦诶!开足了用上5分钟,可就是一度电啊!!在Villa的Basement还有一个耗电大户——取暖机,在冬天的时候为整个Villa供暖。这么一搞,当然每月电费也就不菲,Villa每个月的电费一般都在6000克朗上下。

瑞典的供电和国内一样,也是220V/50HZ,因此国内的带来的电器都可以直接使用,不过插座是德标的,两根圆柱形脚。因此国内带来的电器一般都需要转换插头。说到这个德标,也是有意思,意大利、法国等其他西欧大陆国家也是同样标准,不过也还是有所区别,在欧洲旅游的话,可以留意一下,不过并不影响相互兼容。比较搞笑的是在埃及,也是采用的所谓德标,不过有些地方的插座,上面的孔眼直径太小,根本就是插不进去,还是得另外配转换插头,晕!


瑞典的插座

偶的转换插座是在徐家汇买的,Top牌子的,人民币35块钱。在哥本哈根机场曾见过有万能接插件出售,可以转接任何插头至任何插座,记忆中售价是126丹麦克朗。我的笔记本电脑是新加坡买的,用的是英标插脚,嫌使用转换插座太麻烦,便重新配了一根德标的Power Cable,这样就不用转换插头了。价格嘛也不是很贵,在Kjell&Kompany买的,仅35克朗而已。顺便提一下充电器和充电电池,这两玩意儿在瑞典应该说是极贵无比,是国内几倍的价格。

在瑞典几乎什么都依赖电力,所以一旦停电,对日常生活影响就很大。像政府机关、学校、超市、商店的大门都是电动的,2003年9月23日,丹麦和瑞典南部大范围停电,出于保暖这些门都非常厚重,停了电就开不了了,于是乎好些人便被困在超市里了,也算是一个特色。瑞典的电力主要由核电提供,在我们附近就有一座核电站——Barsebäck核电站,不过现在已经被关闭了。因为担心环境安全,瑞典曾经全民公决不要核电站。


厄勒海峡的Barsebäck核电站

事实上瑞典的环境保护得很好。在瑞典,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同时通过管道也24小时供应热水,不过热水是不能喝的,里面有添加剂防止管道锈蚀。话又说回来,瑞典人几乎就没有喝热水的习惯。俺们待久了也就入乡随俗,渴了就拧开水龙头倒上一杯喝。瑞典的水很干净爽口,没有上海自来水那股浓郁的漂白粉味道。

posted on 2006-04-25 12:44 Taiga 阅读(625)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瑞典生活小记
<2006年4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若非特别声明,本站作品皆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Taiga?版权所有 All rights are reserved.

常用链接

留言簿(3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道听途说

金融理财

网路百科

网路邻居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85732
  • 排名 - 42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