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23,  comments - 322,  trackbacks - 0
很早就知道半坡,尤其是历史书上那个人面鱼纹的盆印象深刻,却始终也没有去参观过,这一次正好赶上有团购,门票才9块钱,相当于打了一个二六折不到,非常超值。

周六一早,花了两块半,坐了个401,哼哧哼哧坐到了半坡博物馆。下车后一度有些摸不着方向,没有见到任何指示标志,只见硕大的世园会标志,正打算问人,却见到了一个指向牌,于是顺半坡路往南走,没多远便到了,门口验了票,便进了博物馆,博物馆内绿树红花的,倒有些植物园的感觉,呵呵。

半坡出土文物展示馆门口的石榴开的正艳,大红色的花朵挂满了枝头,背景是展馆的青砖墙,感觉非常的好。门口的地上是一个硕大的“母”字,因为,半坡人生活在母系社会,“知其母而不知其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展馆内的文物还是非常的丰富的,那些出土的陶器和石器应该说都非常之精美,充满了古朴之美,尤其是那兽骨所作的鱼钩,竟然还带了倒刺,和现代的鱼钩完全一样,6000年前的工艺水平可以说是相当之高,不过仔细想想也是,同时代的埃及已经开始建造金字塔了。

文物展出来,便是遗址现场了,确实叹为观止,让俺最觉有意思的便是那房屋,平时喜欢看看建筑类的书籍,看着这些遗迹,对当时营造技艺不得不表示惊叹,在那个工具简陋的时代,能够建造如此完备的房屋,却是得佩服古人的水平,更有意思是半坡人竟然知道用火烤来坚固墙面和地面,并起到除湿的作用。半坡的墓葬跟后世不一样,没有异性合葬的,说明当时没有现代意义上的夫妻婚姻,这也符合母系社会的事实,“只知其母而不知其父”。

 按网上的指示,参观一个小时便可结束,估计那是有导游带队的,像俺这样细细看的,至少得2小时左右,这要是跟着导游跑,半小时就结束了,呵呵。另外,馆内还有个化石馆,若是有时间,也可以转一下

posted on 2011-05-15 12:22 Taiga 阅读(15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人在旅途
<2011年5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若非特别声明,本站作品皆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Taiga?版权所有 All rights are reserved.

常用链接

留言簿(3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道听途说

金融理财

网路百科

网路邻居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85694
  • 排名 - 42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