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洲吃中餐

Posted on 2010-02-15 12:03 海阔天空 阅读(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中国人到哪里,餐馆就开到哪里。

欧洲各大小国家的街头巷尾,不经意间一块中英双语标示的餐馆牌子就会跃入你的眼中。小到因斯布鲁克的“天香楼”,大到阿姆斯特丹的水上“China Restaurant”, 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遍及欧洲大陆。各色本土化的中国菜肴,让我这个“中国胃”在旅途劳顿之时可以放心地大快朵颐,真切地感受中国的好!

就餐馆的风格而言,店内的桌椅、餐具、柜台、屏风,格局与国内的基本相同,不少店堂内还供奉有财神爷,贴有“招财进宝”之类的金字,给国人一种亲切温馨的感觉。有好几次,等我们喜出望外地冲入几家中国餐馆时,却发现店老板是东南亚等国人,店内的摆设、菜单的内容、菜肴的味道和中国人自己的餐馆一模一样。惊喜之余,我们感叹时代真是变了,连餐馆都山寨了。

我读书的城市位于德国的鲁尔区,这里有一家超大型的中国餐馆“东方花园”,店内的摆设古色古香,典雅别致,中国味十足。老板是温州人,在欧洲生活了40多年,积蓄了很多资本,转投医药行业,和德国本地人合办了一家牙医连锁店,因为法律纠纷,公司破产,他又改做餐饮业。他说,这家餐馆是他在欧洲几个国家经营的一个店面,仅在鲁尔区他就拥有4个分店,分别由他的几个儿女管理。每次来东方花园用餐的时候,这里都是座无虚席,人头攒动,生意兴隆。这家中国餐馆主营自助餐,还兼有蒙古特色的烧烤,冷餐、热餐、水果、饮品一应俱全。记得第一次邀请德国导师来这里用餐,他就被这里的菜肴种类“吓”住了,无从选择,只好听我一一推荐,跟我身后看我选什么他选什么。他一脸的惊奇和浓厚的兴趣,让我偷偷为中国文化自豪了一把。

在欧洲旅行,我们这些游子的鼻子格外的灵敏。每到一处,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冲往事先在网上查询锁定的中国餐馆。因为在那里,我们才体会到回家的感觉,洋装虽然穿在身,胃依旧是中国胃。平日里,吃腻了学校食堂和街道上的德国餐馆,吃中餐成了我们放松和享受的方式。吃着虽然不太地道的中国餐,喝着本地口味的啤酒,品着香甜的冰激凌,让我们暂时忘记了思乡的忧愁。

...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248, comments - 238,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

Copyright © 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