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摇晃晃


在广场的座椅上/我觉得什么姿势都不对/黑得要熔化的夜晚
并不像历史那条河/我开始思念着你/后来思念着灭蚊器

  博客生活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75 随笔 :: 0 文章 :: 725 评论 :: 0 Trackbacks

不久前看了几篇古龙的小说,记得有一篇开头两句虽然刻意,气势却颇不坏。这几天无事,失神看到屋角上边淡白淡白的天空时,心中略有感慨,却找不到合适的台词,于是又想到了古龙。我认识他,他无缘认识我,不过我和Google很熟,而且我记得三个关键字:“*万物为*"。

Google没有让人失望,而且还给我一点意外。古龙的《多情剑客无情剑》是这样开头的,"冷风如刀,以大地为砧板,视众生为鱼肉。"意外在于,Google更多地指向了另外一句话:“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语出《道德经》,下一句是“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据说道德经这句话常为人误解,据说它的原意是天地并无感情,对万物一视同仁。不过你我都不是老子,谁知道原意呢?

老子真不是东西,名字里偏有个老字,后人非得称他为子,结果占了多少代人的便宜。不过他老人家倒真是个修辞高手,凭几千字的四字格言硬是撑到了今天。庄子先生是我偑服的另外一位。

我一个老同学,从高中到现在还纠缠着庄子那篇《逍遥游》。说来惭愧,“北溟有鱼”,我倒是知道,只是至今不知其大几万几千里。是庄周梦蝶的故事吸引了我,xiaoran在zzz之际也是这般不知道——身是谁。这个虚无主义者生在那个时代,不忧生,不忧死,不忧已,不忧世,却为一个梦晃神了半天,实在是罕见。

我随手找了本《庄子》来看,随手翻到《杂篇·说剑第三十》。大概是这样:赵文王好剑,养了上千个剑客,每天让他们比试,一年之内死伤了百余人。如此三年,连国力也衰弱了。太子实在看不下去,拿了几千两黄金,跑去请庄子做说客。赵文王问庄子剑法如何,这位先生老实不客气地说:“臣之剑十步一人,千里不留行。”也不知是不是吹牛。接着他给赵文王讲了三种剑:

天子之剑,以燕谿石城为锋,齐岱为锷,晋卫为脊,周宋为镡,韩魏为夹,包以四夷,裹以四时,绕以渤海,带以常山,制以五行,论以刑德,开以阴阳,持以春夏,行以秋冬。此剑直之无前,举之无上,案之无下,运之无旁。上决浮云,下绝地纪。此剑一用,匡诸侯,天下服矣。此天子之剑也。

诸侯之剑,以知勇士为锋,以清廉士为锷,以贤良士为脊,以忠圣士为镡,以豪桀士为夹。此剑直之亦无前,举之亦无上,案之亦无下,运之亦无旁。上法圆天,以顺三光;下法方地,以顺四时;中和民意,以安四乡。此剑一用,如雷霆之震也,四封之内,无不宾服而听从君命者矣。此诸侯之剑也。

庶人之剑,蓬头突鬓,垂冠,曼胡之缨,短后之衣,瞋目而语难,相击于前,上斩颈领,下决肝肺。此庶人 之剑,无异于斗鸡,一旦命已绝矣,无所用于国事。

古人风流,古人文字,教人追思。至于庄周先生丝毫不提他老人家自己拿把庶人之剑是如何逍遥自在,也不提所谓天子诸侯或许仅是蝴蝶之梦,圣人如斯,也难免有非心之语。

posted on 2007-10-01 16:44 xiaoranzzz 阅读(294) 评论(7)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评论

# re: 庄子说剑 2007-10-02 04:16 G Lin
据说某某是越来越喜欢暧昧中放言了
老子的两句话未必比某某的两个据说模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庄子说剑 2007-10-29 14:57 呱唧呱唧
小然 我来看你了
牙齿掉了吗?头发白了吗?........

N多问题 不知道你还好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庄子说剑 2007-11-05 11:43 re: 庄子说剑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我愿这样解之:
天地掌控万物,却任由其生死兴衰而茫然不知为何
圣人心智明晰,却任由世人俗事烦心而茫然不知所往
所谓“不仁”,即“坐观”而“不为”也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庄子说剑 2007-11-09 00:23 G LIn
是时候写点新料了吧?
对了 Ubuntu 6.1 很靓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庄子说剑[未登录] 2007-11-15 09:53 上善若水
xiaoranzzz老实不客气地说:“臣之贱十步一人,千里不留行。”
亲死你丫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庄子说剑 2007-11-19 06:13 xrLiN
回复女士:
@呱唧呱唧
我,牙齿还没长齐呢

回复男士:
@G Lin
@上善若水
略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庄子说剑 2008-01-07 13:34 刘小亮
新年好。
怎么不写点新的东西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7-10-01 18:25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