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龙有悔

博客名:亢龙有悔 英文名:Sirius QQ:36533222

博客生活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02 Posts :: 141 Stories :: 71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1927年08月01日
历史上的今天

     8月1日凌晨2时,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部举行起义,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歼敌1万多人,这样,南昌守敌几乎全部被歼灭,起义部队占领了南昌城。

    8月1日9时,在南昌城召开了有起义领导人和各省市及海外华侨代表共40余人参加的联席会议,选举宋庆龄、何香凝、邓演达等25人组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谭平山任主席。起义部队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番号,由贺龙任代理总指挥、叶挺任代理前敌总指挥、刘伯承任参谋长。

    南昌起义后,汪精卫命令张发奎、朱培德向南昌进攻,起义前委会按原计划向南挺进。8月3日至5日,起义部队先后撤离南昌。但是起义没有注意与当地农民运动相结合,到9月下旬,起义部队在广州潮汕地区遭强敌围攻,起义宣告失败。保留下来的起义部队一部分在朱德、陈毅等率领下,转战到湖南南部,另一部分转入海陆丰地区继续斗争。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开始。8月1日被党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我国与尼泊尔建交
刘少奇说要抽调大批干部参加“四清”、“五反”运动
军事博物馆开馆
陈纳德泪别中国
中国民航正式开航
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成立
德国首先向俄国宣战“一战”爆发
湖南自修大学正式在长沙成立
国会重开 北京政府成立
“袁大头”银币
古田教案发生

posted on 2005-08-01 08:10 亢龙有悔 阅读(175)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历史上的今天

Feedback

# re: 历史上的今天—南昌起义—建军节 2005-08-01 09:43 管理员
这样的文章不要发表在首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历史上的今天—南昌起义—建军节 2005-08-01 13:52 人淡如菊
我觉得很长见识!为什么不能发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历史上的今天—南昌起义—建军节 2005-08-01 15:38 亢龙有悔
是因为不是原创??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