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22ling

mao22ling

常用链接

统计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80后理财4步曲

有时我会收到大学生或者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信,‘投诉’我们这些投资顾问都‘嫌贫爱富’,只会给那些‘有钱阶级’理财,却忽略了另外一个群体,一群刚刚起步却同样需要理财,而且可能是更需要理财知识的人。”加拿大Trinity Financial Services Inc。公司的资深理财顾问孟珺丽(Jasmine Meng)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基于此,她萌发了为年轻人提供理财建议的想法。

第一步:记账

“年轻人的理财方法其实说来简单,第一步,记账。不知道现在年轻人中还流不流行‘月光一族’,我猜想有可能已经发展成‘半月光’了吧。生活中的诱惑实在太多,名牌的衣服、包包、首饰还有高档的餐厅,个个都是挡不住的诱惑。刚开始赚钱,就想要开宝马车、住高档公寓,早就忘记了自己每个月薪水几多。”

“好吧,我不是想抱怨什么,我不喜欢这么浪费的生活习惯,所以我有记账的习惯。不知道你试过没有,看着自己记下来的账目绝对让你大吃一惊,原来自己花钱是这样没有节制的,然后在下一次花钱的时候,总是会去想想应该还是不应该。这个习惯可以帮助你逐步控制开支,为近一步的理财做好准备。所以,请不要忘记:记账,从今天开始。”

第二步:攒钱

攒钱是一切理财的基础。“别说我们嫌贫爱富,一分钱都没有理什么财啊。财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你想要累积财富,要么你干活、要么钱干活,如果你没有可以为你工作的钱,就只好自己去工作,就这么简单。如何攒钱?让我来想想,在每个月的超额消费之后,你还有钱可攒吗?如果没有,那么让我给你一点建议。”

她建议,年轻人在每个月第一天,存200元进银行账户,或者买入共同基金。“记住,一定要让银行或者基金公司自动扣款,绝对不要相信你自己的‘自觉’。就连我这个投资顾问也做不到每个月定期地、自觉地往银行里放钱储蓄,所以我的所有投资都是由基金公司自动扣款的,不要给自己任何借口。”

“对于年轻人来讲,多少钱都不算多,总有许多方法可以花掉;多少钱也都不算少,因为反正都不够用,还可以靠下班以后的时间去多打一份工来赚钱。所以,强迫性储蓄是起步时最好的方法。别小看了这200元,一年才2400元,如果第二年你每个月再增加200元呢?就是一年4800元,加上第一年的钱一共7200元。第三年再增加每个月200元投资,这一年里就是7200元。再加上前两年的7200元,再加上可能的投资收益,这样下去5年,我担保你就已经把第一套房子的首付攒出来了,完全不需要依赖父母。”

“可是这样持续下去不是每个月的负担越来越重?我自己的感觉是,每个月少了200元的开销,根本感觉不出来。下一年,每月再减少200元,也还是感觉不出来,因为你的收入也同时增加了,可是存起来的钱却是实实在在的。而且,一旦存到每个月1000元,或者到你真的负担不了的时候,你完全可以停下来。这个时候,你已经够资格开始另外一些更复杂、更有风险的投资了,因为你已经有资本也有经验了。”

posted on 2009-05-07 00:28 mao22ling 阅读(5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9-05-07 00:35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