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22ling

mao22ling

常用链接

统计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记账:让孩子学会理财的第一步

春节期间,和一个家庭比较富裕的朋友一起聊天,他的孩子在省会城市上大二。每个月的生活费(吃的费用)在三百五十元,其他费用三百元(含学习资料、同学交友等)。我们几个在座的朋友都感到很是惊诧,从他们的家庭收入角度来说,这样的开支,真是不可思议。大家都向他讨教教育孩子节俭的方法。

    他说:从小教会孩子记账。在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每周给他十元钱,这十元钱由孩子自由支配。但是必须记账,每月末进行一次财务检查。凡是有特别不合理的开支,孩子就领不到下个周的十元钱。不合理的开支包括购买零食,不适用的小玩具。大笔的开支必须向家长申请才能动用。每年底,进行一次开支归类整理,并进行简单的财务分析。

    通过记账可掌握收支情况。财务专家周芝简表示,记账理财比投资更重要,记账是理账的第一步,可帮助自己定期检视收入和支出的情况,随时修正收支,奠定累积财富的良好基础。

    今天晚上,我和多多也谈到了这件事,多多非常乐意地答应我们的要求。我给多多定下规定,每周给十元钱,如果语文、数学单元考试成绩分别达到95分和98分以上,每次奖励10元。所有开支多多必须自己记账,每月末检查。

    由于四年级才学习小数加减法,所以孩子的记账理账可以从四年级或者五年级上期开始,我想这个方法对孩子将来的成长非常有益。

posted on 2009-05-03 13:38 mao22ling 阅读(85)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记账:让孩子学会理财的第一步 2009-05-01 22:04 走走

不错的思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记账:让孩子学会理财的第一步 2009-05-04 09:24 老韩

你的方法很好。 其实小孩子不需要用小数加减法也可以记账。让他们的单位是‘角’而不是‘元’就可以了。相信现在没有‘分’这个概念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9-05-03 22:33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