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22ling

mao22ling

常用链接

统计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谁是都市“穷忙族”?(

两大类人在“穷忙”
    资深人力资源分析师、普汇创展管理咨询机构高级合伙人况杰认为,“穷忙族”可以细分为两大类。

    “月光型穷忙族”:赚钱不多,又不会理财,赚的钱都花光了,基本上属于“月光族”。前述的周先生就属于这类人。和他相似的一位在希腊使馆下属公司工作的刘小姐,每月工资五千元。看起来不算多,其实她单身,每月房租、吃饭、交通等生活费用其实最多也就是三千多,每月怎么也能省下一千元。可是她没有储蓄和理财的观念,每月的钱几乎花得一分都不剩。工作3年后她发现,同学、同事都或多或少有点存款,自己却是穷光蛋,想结婚、买房根本没钱,才开始着急。

    “高收入无规划型穷忙族“:主要是指广告、公关、媒体这种特别苦的行业的某些从业人员。他们的收入并不低,但是每天都特别忙,没有时间给自己做规划,甚至没时间仔细想想自己在做什么。5、6年之后,他们就开始出现职业倦怠,感觉自己的收入没太大变化,好像也没攒下多少钱,工作呢也总是在原地踏步。

    况杰分析,摆脱“穷忙”状态,关键是要做好规划,包括理财规划、职业规划,乃至人生规划。

    “月光型穷忙族”首要任务学理财。

    比如,先从记账开始,每天记下自己的花销,看看钱都花到哪里去了,然后分析哪些是固定费用,哪些是可以节省下来的。比如那位刘小姐,每月拿出一千元做个基金定投,利滚利,三年过去,怎样也有将近5万的存款。

    除了学习理财之外,就是再忙也要挤出时间积极给自己“充电”,增强竞争力,才可能逐步升职、提高薪水,取得成就感。

    “高收入无规划型穷忙族”做好职业和人生规划。

    通常来说,成功的职业规划,是要给自己确定目标:第一阶段,工作两、三年,要得到上司乃至单位大多数人的认可。

    第二阶段,工作5年左右,要做到这个职业圈子里的人差不多都认识你,才算成功。假设你是个部门经理,至少你离开单位出去单干,有人能跟你一起走,信任你、认可你,才可以。

    到第三阶段,工作10年左右,要有猎头公司来挖你,或者说,你跳槽的话,很容易找到另一家好公司。比如说,你在贸易公司工作,经常出去开展览会,在会上出去遛达一圈,几乎所有的人,包括你的客户、供应商,甚至竞争对手都认识你,那才算是有了理想的知名度。

    不少“穷忙族”只埋头做事情,每天都忙得不得了,不给自己制定详细、明确的职业规划,后来就发现,自己的行业不错、公司也不差,但是总没什么进步。

    因此,无论你以前的基础有多好,在一个充满竞争、科技更新迅猛的年代,都要不断对自己投资——即不断学习和进步,才能不被社会淘汰。

    第二类“穷忙族”中,还有一部分人是入错了行,在大学毕业两、三年后,才开始认识到,自己真的不喜欢这行,或者是很努力,但是缺乏这方面的天赋,总是没有成果,一直在“穷忙”。那么,就要考虑及时转行。

     所以,对这类“穷忙族”来说,准确给自己定位、及时转行,就会获得成功,就可以避免一直在一个不喜欢的行业里“穷忙”。

 

posted on 2009-05-07 00:32 mao22ling 阅读(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9-05-07 00:35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