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沉默是金
     作曲:张国荣 作词:许冠杰
  夜风凛凛独回望旧往事前尘,是以往的我充满怒愤。诬告与指责积压着满肚气不愤,对谣言反应甚为着紧。受了教训得了书经的指引,现已看得透不再自困。但觉有分数,不再像为往那般笨,抹泪痕轻快笑着行。冥冥中都早注定你富或贫,是错永不对真永是真,任你怎说安守我本份,始终相信沉默是金。
  是非有公理慎言莫冒犯别人,遇上冷风雨休太认真。自信满心里休理会讽刺与质问,笑骂由人洒脱地做人。受了教训得了书经的指引,现已看得透不再自困。但觉有分数,不再像为往那般笨,抹泪痕轻快笑着行。冥冥中都早注定你富或贫,是错永不对真永是真,任你怎说安守我本份,始终相信沉默是金。

  很少人知道这首歌原唱是许冠杰,因为哥哥唱得太好了。也很少人知道这首歌作曲是哥哥作词是许冠杰,我也是听了他们合唱版本以后才去搜索得知的。
  说到香港的经典流行歌曲,《沉默是金》一定很多人会提到。琅琅上口的旋律,许冠杰意蕴深长的歌词,令很多人听过就会爱上。这个时候的香港流行音乐,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正统或者说贴近市井,很多歌词都是劝人上进或者开朗豁达,并不像现在的流行歌坛一样一片无病呻吟,唱来唱去都是爱得死去活来的纠缠。许冠杰对于香港流行歌坛的作用之大,说是流行音乐的教父也不为过。很多人认为他把香港市民的市井音乐推向流行,推向一定的高度。他的很多歌曲现在仍被奉为经典,比如《铁塔凌云》、《世事如棋》、《半斤八两》、以及前面提到的《沉默是金》等。
  而说到哥哥张国荣,我想很多人都爱得把他当神一样来拥戴。张国荣的才貌双绝,是香港娱乐圈乃至中国娱乐圈都绝无仅有的。撇开电影上的成就来讲,我一直认为,能够把歌曲唱得如此传神与性感的,香港只有张国荣和黄耀明,而黄耀明还要稍逊一筹。除了《沉默是金》是哥哥作词之外,《风继续吹》的歌词也是出自哥哥手笔,另外,《风再起时》是哥哥作曲。哥哥之才情可见一斑。
  说回《沉默是金》,整首歌的歌词讲述了一个人从愤怒、激进到最后看破世事、无奈并洒脱的过程。只有贴近市井的许冠杰才写得出这样的歌词,可以说道除了很多人的心声,因此这首歌也得到了普罗大众的共鸣。它的流行不是没有道理的。世事总是变化得让人措手不及,所谓“看得透不再自困”,其实不过是一种无奈的逃避而已。但是除了此又能怎么样,也许只有放得下才能够过得开心。坚持自我的一种修行,是一种原则,也是一种怡然自得。坚持自我的观念,无需在意他人的眼光,始终相信命中注定,是错永不对真永是真,任别人怎么说始终安守本分、沉默是金。就算是逃避也罢,活得开心自在最为重要。小小的挫折无需介怀,我们抹泪痕轻快笑着行。在我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看来,这首歌所表达的含义应该是向上的。
  可惜,张国荣始终没有看透,我想他还是不认命不相信命中注定,于是才会选择离开。而他的离开,也成就了这一份孤独与惊艳的美丽。
  “除非你是我,才可与我常在。除非你是我,才可昼夜同在。”
posted on 2008-04-10 23:10 哭泣的骆驼 阅读(161)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影音阴影

FeedBack:
# re: 沉默是金
2008-04-11 00:49 | wu
很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沉默是金
2008-04-11 08:54 | 北纬36
“除非你是我,才可与我常在。除非你是我,才可昼夜同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沉默是金
2008-04-11 21:09 | Rickey
想要一个人同偕到老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沉默是金
2008-04-12 23:12 | 北湖泛舟
呵呵,看来你的口味和我相差甚远。《沉默是金》歌词写得很好,但是在张国荣的歌声中,我却听不出洒脱。其实我对他是有偏见的,包括黄耀明,对于这类人,我一直排斥,你形容得很好,他们太“性感”,在我看来,是妖艳而缺乏男子气概,在我的概念里就是“不健康”。我还是喜欢许冠杰,周华健,或者屠洪刚之流,健康,活泼,积极,或充满男子气概。当然,很多东西只是自己的一个感觉。和而不同啊,哈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沉默是金
2008-05-11 11:07 | 男人三十
同一样的东西,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生时段去看,你会看出决然不同得心得。
好的东西就是越看越觉得你经历过,从其中能找到自己得影子,然后产生共鸣。
名著如此,歌词也如此。借用老白的名言:《沉默是金》——我看好你哦!  回复  更多评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37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