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听了几天的老歌,听老狼唱着“想把我唱给你听,趁青春年少如花”,听周华健的欢喜与忧愁,加上这样的冬夜,不禁想起珠海宿舍里的夜晚。心里的每一首歌都有一个特定的场景,每当音乐再次响起,当时的场景也会再一次浮现眼前,不管你身处何方。于是在这样的夜里,我想起了黄磊的歌声。
        说来也巧,这段时间我一直在看他和刘若英的《似水年华》。当年正值高考完的暑假,这部戏让我整个大一都对乌镇充满无限憧憬,却最终未能成行。这或许是我对江南水乡向往之情的滥觞吧。五年后的今天,重新看《似水年华》,并没有当时感觉的那么好。也许是自己成长了,对于片中的拍摄、光影、乃至情节安排都有所不满,总觉得这里那里都可以做得更好更完美。兴许这是我对它印象过于深刻了吧。
        我也是上了大学之后才开始听黄磊的。他给我的感觉一直停留在《橘子红了》中的书卷气男子,满身散发着文艺气息,以致后来他变得肥胖臃肿时候我是何等的失望。我从来没想过他还会唱歌,尽管他的唱功并不算很好,但是他的歌声还是让我很喜欢。我没听他唱过撕心裂肺的歌曲,都是一些诗歌般的吟唱,就像一个诗人在湖边想着心爱的人时念起自作的诗歌一般。比如《边走边唱》、《于事无补》、《内心戏》、《曾经》、《守着阳光守着你》、《何德何能》、《我想我是海》等等,还有和张清芳合唱的《当我想你的时候》。后来大一的冬天晚上,我就在宿舍里播着黄磊的歌,手里翻着从图书馆借来的书,冷极了的时候,手便捧着一杯热水,蜷缩在椅子上。画面就定格在这个场景。
        我很喜欢《于事无补》、《边走边唱》和《守着阳光守着你》,那是属于黄磊专有的唱法,很温暖,有一点点文弱,有一点点伤感,还有一点点倔强。
        2008年11月的最后一个晚上,电脑里播着黄磊的《我想我是海》。音乐再次响起,我已不在那里。

posted on 2008-12-01 22:27 哭泣的骆驼 阅读(105) 评论(1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影音阴影

FeedBack:
# re: 边走边唱
2008-12-02 14:49 | mayfly
喜欢黄磊始自一首《等等等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边走边唱
2008-12-02 15:21 | 北湖泛舟
嗯~《当我想你的时候》比原来张清芳那个版本要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边走边唱[未登录]
2008-12-04 00:21 | 疯枫
想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边走边唱
2008-12-04 14:14 | ya
《似水年华》一直放在电脑里,好像是心坎上的软处,又好像是我自己的旧回忆,不忍啐读。想想去乌镇那年,真是久远。
很喜欢《想把我唱给你听》,作为一个歌者,这句话正说入心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边走边唱
2008-12-04 20:16 | Lilly.C
握手!近段时间打算看。
过去好几次都只看到第一集与最末一集,略掉中间的部分感觉特诗意。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边走边唱
2008-12-07 18:45 | 哭泣的骆驼
@疯枫
我也想你
哈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边走边唱
2008-12-07 18:46 | 哭泣的骆驼
我最喜欢的还是在台北和流浪歌手谈话那一集~@Lilly.C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边走边唱
2008-12-07 18:47 | 哭泣的骆驼
@ya
每个人都有倾诉的欲望,歌者可以唱歌,我们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边走边唱
2008-12-07 18:47 | 哭泣的骆驼
@北湖泛舟
我始终觉得张清芳的声线过于尖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边走边唱
2008-12-07 18:47 | 哭泣的骆驼
@mayfly

我也觉得不错,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边走边唱
2008-12-07 20:16 | ya
- 作为一个歌者,这句话正说入心了。
- 每个人都有倾诉的欲望,歌者可以唱歌,我们呢?

说上面那句话的时候,我是把自己当歌者的^_^唱歌真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当然,还有写字,讲故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边走边唱
2008-12-08 09:19 | 北湖泛舟
我猜这里很多人会喜欢小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边走边唱
2008-12-25 11:26 | 幸福的路
大学的时候看了<似水年华>,很喜欢!

也许多年以后再看,心境就不再了吧!就如同很多心情,很多感情  回复  更多评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21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