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礼拜之前我们还一直担心着辰辰在幼儿园老不肯做操也不参与集体游戏,上周四家长会上,在老师拍摄的录像里,我看到就辰辰一个人没有参与音乐课的表演,早操的准备活动和做操都就他一个人站在当中没有做,其实在这天之前我天天教育他:在幼儿园要好好学本领、要学做操、学儿歌,而且每次早上都问他:今天你要做操了么?他都很不情愿的点点头。可是到了晚上去接他的时候老师都说今天还是没有做,老师还把他留下来问他:“为什么不肯做操?是不会做么?”辰辰要么什么都不说要么就说:我就是不想做,之后一次他还哭着说:我明天做。经过几次的开导无效,我觉得可能我们给他的压力太大了,他自己还没准备好融入这个集体,而且外界又给他这么多压力,反而让他对这个产生反感。在家长会之前,我向老师学了这四节操,准备回家和他一起做,开完家长会回家,我就交他做操,但是他很不配合,我们是恨铁不成钢,当天就没有继续。周末,趁辰辰心情好的时候,我和他一起做了四节操,还让他教他爸爸做,还教的有模有样。第二天我又和他作做了一次,他都记住了,做的不错,完了他还给我们做几个准备活动,然后嘴里说着:“向前靠拢走,沈弈辰今天又不做操我们不要他了。”

这周幼儿园要检查,如果全班就他一个人不做操不做游戏,会非常明显,影响课堂效果,但是我也不想再给辰辰施加压力,因为这样也不会奏效,经过周末的练习,他已经做的很好了,但我还是辗转反侧,后来想到了可以用糖果来诱惑他、鼓励他。但是周一早上时间是在太仓促了,来不及准备,没有物质奖励用精神也行,早上我和王老师交流了一下,说我们辰辰不是不肯做操他是胆子小、放不开,他还没有完全适应集体生活,希望老师多鼓励鼓励他。到晚上去接他的时候老师高兴的对我说:“沈奕辰今天做操了,也一起做游戏了。”一听我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我高兴得表扬了一下辰辰。他爸爸回家后我马上告诉了他这个好消息,他爸爸也大肆表扬了一下他,辰辰心花怒放,说:“杨老师抱了我、王老师和我握手。”

昨天我去接完辰辰,他习惯性的要去操场上玩一会儿,玩的时候他对我说:“今天教了全靠两只耳朵。”我问还有什么呀。他想了想说:“大公鸡喔喔喔、小鸭子嘎嘎嘎、小花猫苗苗苗……”后面不知道了,我学他说了一遍,然后他说好像不对。不管怎么这是他第一次主动告诉我在幼儿园学到的东西,在回家的车上他说昨天学了小兔子乖乖的歌,还完整的唱了一边给我听,哈哈,这几天进步不小啊。后来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原来这是一首儿歌《全靠两只小耳朵》
    公鸡公鸡,喔喔,
    小羊小羊,咩咩,
    小狗小狗,汪汪,
    小猫小猫,喵喵,
    我们听见声音,
    全靠两只耳朵,
    全靠两只耳朵。

不过这两天辰辰咳嗽的好厉害,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有时候睡着了都会咳,中午在幼儿园很早就入睡了,但是中间自己就咳醒了,放学回家的路上好冷,但是辰辰死活不肯戴口罩,就只能呼吸冷空气了,昨天晚上去了一次儿童医学中心,医生听了听心肺,一切正常,就是喉咙有些红肿发炎,配了一些镇咳药和消炎药,再回家了路上辰辰就睡着了,但是抱下车呼到冷空气辰辰就咳嗽的厉害都咳醒了,回家后我们直接帮他脱掉衣服睡觉了,由于咳嗽过了很久他才睡着,我趁他没睡着的时候给他喝了镇咳药,虽然这个药的药效好强,但是看他咳得这么难过,我也只能给他吃了再说,如果两天不好转就只能再给他吃消炎药了,毕竟咳嗽好伤神也影响休息。希望辰辰马上好起来,有好的状态参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