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结束了,周五辰辰也放得早,所以那天我们放下书包就急急忙忙出发去豫园玩了。

     从学校出发,直接地铁8号线换10号线豫园站下车。我们是第一次去,路不熟,找了好一会儿从一条狭小的老街进入了公园门口。公园外的九曲桥上挤满了人,都在喂河里硕大的红鲤鱼。从门口往里看,里边比较清静雅致,就买了票直接进去了,大人40小孩20。进门就是一个精致紧凑的院子,有假山植物、有池塘鲤鱼。真好旁边有两个外国游客请了一个中国导游在流利的讲解着。我侧耳倾听,辰辰很兴奋的看着水池里游来游去的各种鲤鱼,不一会儿又被旁边曲折的小道吸引,跑开去了。我只好跟了过去,问道:“刚才那个导游的讲解你听得懂么?”辰辰漫不经心地说:“听懂了。”我有些怀疑:“真的啊,她讲了些什么啊?”辰辰就说了:“有山、有水、有植物和鱼,有这四样东西的garden is perfect 。”呵呵,看来虽然他没在认真地倾听,但也听到了主要意思了,能直接表述出大概了。

本想着能能着这两个外国人,可以蹭免费的讲解又可以学英语,可是辰辰可按耐不住,被这个古色古香的花园里的一些古树给吸引了。“哇,这个银杏树已经有400年啦!”“这棵是200年的。”“妈妈,你知道为什么这个地面高高低低的么?”被辰辰这么一说,我才注意到这个院子门口的地砖真地非常的不平整,好似波浪形的,心想大概是年代久远地基变形了吧。辰辰主动解释道:“这是因为地下的树根越长越大,越长越长导致的,这突起的部分就是树的根。树的枝丫有多大,树根就有多大。”辰辰这么一解释,我才恍然大悟,仔细一看,还真是这样的,小孩子的观察力挺强挺特别的。我只关注着错落有致的亭台楼榭,和紧凑别致的假山水池了。豫园里边有好几个精致的院子,辰辰看了几个说:“有钱人好有钱,这么大的院子,从最后跑到最前都要很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