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书屋

LARRY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定格的记忆

片段一:迟暮美人花
   她是我的顶头上司,一个165厘米的浙农大的校花,一个极其苛刻追求完美的女人,一个当年要求我装订材料必须45度角按下图钉的女人,一个幸运的一生就只怀孕一次的女人,一个5年前和我喝倒11个男人的女人,一个47岁了体检还完全健康的女人,一个50岁了,开着20万的德国车,住着别墅,依旧时装着身,不离彩妆,保持19寸腰身的女人,一个和我谈起做人,蔑视的告诉我:这个世界最不缺少就是狗,而我们是很少的有资格称为是人,心有莲花的女人。我不隐瞒,她就是我眼里的完美女人,集幸运,健康,智慧,美丽于一身的女人,她疼爱的叫我妹妹,那天进她的办公室,吓了我一跳,气血的不足,导致的脸色暗哑,似乎挂不住厚厚的脂粉,总是红艳的唇,惨白一片,手上竟然也有了片片的老人斑,我几乎忍不住的要惊呼:快,快,快,上唇膏,我对她喊叫,我习惯了你的美艳红唇,她笑了,打开粉饼盒的镜子,慢慢的涂上了进口的唇膏......我无法接受她的衰老,哎,迟暮的美人花,我能做的就是写下这篇文字纪念她留给我的美丽的记忆 ,我知道,明天的我,老了,丑的比她一定还难看
片段二:黑白配
    女儿又住院了,这是第几次了,连续一个月的第三次了吧,而我是上班,加班,没有双休在工作着,先生也是加班,熬夜审案的忙碌着,大家都心力憔悴了,照顾孩子的重任就全落在了妈妈的身上,,中午我到了病房,妈妈许是太累了吧,就趴在床沿睡着了,手伸在被子里,女儿还在输液,也睡着了,针管扎在小脚上,我掀开了被子,妈妈黝黑的满是皱纹的手垫在底下,手里握着我的女儿白白胖胖粉嘟嘟的小脚,一刹那,我的眼睛模糊了,这黑白的对比如此强烈,强烈的到我几乎无法接受,我知道生命就是这样来传承,妈妈,我,我的女儿,现在妈妈的手又一次握着我的爱乱动的女儿的小脚,睡着了......谁说爱一定要用鲜血和玫瑰的红色来表达,黑白也是生命的颜色,是老去的用尽力气托起新生的颜色.......
片段三:风中的蜡烛
    妈妈回来告诉我,遇到了原老房子一楼奶奶的女儿,谈起老奶奶,说老奶奶病了,情况不好。周6,天下雨,我不想耽搁,拉着先生去看奶奶,想起以前,老奶奶和爷爷爱种花,冬天,满院子都是腊梅的清香直飘到了我们3楼,深呼吸一口,甜蜜的花香直冲入肺腔;夏天,昙花开了,爷爷奶奶总爱把难得一见的昙花搬出来放在房门口,让我们一起看稀罕,毕竟昙花一现,我们围着昙花笑着说着,给昙花拍照留念;春天,奶奶总会把摘好的栀子花细心的用湿的草纸包好,每次看我下楼就把花塞我手里,别在胸襟,一天留香。等我有了女儿,见了孩子,奶奶爷爷总把子女送给他们吃的水果、饼干,塞给我的孩子,看着我的女儿吃下,他们在一边咪咪的笑着,好像孩子吃比他们自己吃还高兴;每次见到孩子,就是隔着窗户也要招呼和孩子嬉戏;奶奶喜欢孩子,总想抱抱我的胖女儿,可也总是不敢,说是老了,她一把老骨头了不要紧,害怕摔着孩子。我就让女儿去亲奶奶的脸,奶奶一面高兴的笑着,一面说:我老了,我老了,怕对孩子不好。
    看到奶奶,精神还好,说起病因,我不由神色黯然,因为老了,骨质疏松,奶奶竟然就是晚上翻身腰骨就断了,然后就是连续4个月住院,一点不能动弹,现在刚能坐起来不久。哎!我暗自叹气......环顾四周,整个卧室,也就只有2张床,破的好像连床头的护栏也没有,一个旧柜子上放着17寸的彩电,天热,爷爷帮我们打开电扇,电扇也叫我苦笑不得,就在我们坐的沙发的头顶,用竹竿撑起的电线上挂着2个小的直径不到20厘米的小转扇.真是纳闷:爷爷是老大学生退休教师,奶奶的退休工资也不低,子女生活都不错,他们享受的是公费医疗,没什么负担,为什么寒酸至此呢,回家的路上,忽然明白了,生命到了最后,需要的可能只是最基本的需要了,也许他们更接近生命的真谛:生命本不需要太多的装饰。

posted on 2011-10-10 11:20 小数书屋 阅读(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心情如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