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78, 文章 - 0, 评论 - 6,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转:外贸老人的外贸经验

 认得一位在外贸行业打拼了30几年的老外贸,在交往中给了自己很多业内的经验教训,特此根大家共享。

  我总结到做个好的业务员最关键的几点是:
  
首先:应该和客户多沟通,这就要和客户多交谈,并且逢年过节的什么的给他们寄张明信片之类的小礼品证明你还惦记着他。

  要说怎么能够做到客户多交流,那么就需要我们多多充实自己的认识,一些中外文化区别之类的,要有渊博的知识,才可以同他们好沟通,感情好,生意自然容易做,要有耐心,或许今天他不与你做以后就被你感动同你做了也未必。

  二:相当关键的一点,那就是要学会如何报给合适的价格。价格决定着公司的老板今年能赚多少同你奖金的多少?价格的大小要决定于客户买的量的多少,数量多的能够把价格压低一点,量少的相比就高一些,其次要看是何种企业和你做,比如一些大的企业价钱也许很低但是数量都是很高的。

  还有一点要记得的就是要拼命把价钱咬住,如果同你很容易讲价钱,那么你就失败了, 举例来说,就像你一个杯子首次跟他做付他一块钱,下回你九毛钱答应给他了,那再下次难道不是会要8毛了?这样一定是要做亏本买卖了。

  把价格咬住总也得有你的缘由吧,要不然怎样让别人和你做买卖,怎样让别人对你的价格信服,因此你应该说出点名堂来,说出一些让人信服的理由来。接下来我们就来谈谈怎样把价钱咬住不放的办法吧:

  一、譬如你可以说现在人民币汇率上升,做外贸实在很难,因此要把价钱抬高点。

  二、又比如你可以跟他们说,目前中国政府下达的政策真是对我们做外贸行业的不利啊,出口退税又降了三个百分点.想赚钱真是难啊,借此你可以试着同客户讨论是否我们两方都承担1.5个百分点,这样可能客人会答应。这点就需要平日我们向客户发牢骚,老是同他讲我们的政府如何,又出台了某些对外贸不利的决策等,让他们不敢谈降价的事!

  三、比如某些客户会因一毛钱而跟你谈不成价格,你就可以跟他说我们是直接厂商,不同于贸易公司,我们的货品是独自生产的,成本这类事情可增减的,你出一毛买个安心然后客人也许就马上被你这很说服了!

在交易会上,也许会遇见很多老客户,在同老客户聊天时,来了新客户,这时你可能不加理会接着和老客户攀谈。可是往往这个时候你就会错失新客户,老客户都是能够挽回的,可新客户却不能。
  
关于外贸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学习,以上我们共勉。

posted on 2010-03-05 10:51 joyo 阅读(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商务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