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78, 文章 - 0, 评论 - 6,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转:新人货代知识速成法

 做外贸的新人越来越多,要想在外贸的道路上走得长远,每一个新人都要具备十八般武艺,比如产品知识,谈判知识,语言技巧,价格知识,物流知识,货代知识等等,似乎都在向全能进发。
这里,我只讲讲货代的知识,让我们的外贸新人来一个货代知识速成!先从报关资料说起吧,很多客户寄报关资料报关单是空白的,因为填写报关单不是货代职责和义务,况且货代每天需要操作的单子也忙不过来,故各位货主应考虑对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亲力亲为。
最常见的两种成交方式CIF和FOB,FOB运费可预付可到付。出口的任何货物即使样品除非通过快递,否则都为一般贸易方式,都需报关,都需填写货值。快递一般用EMS和DHL,DHL可以报关同一般贸易方式一致。
除了信用证规定提单必须为Ocean Bill,其余都可出货代公司提单,提单可以倒签但不可跨月倒签,可以异地换单,可以到付。在此也申明一下,听到货代提单千万不要紧张,规范运作的公司在目的港海外agent会收取二十至三十美金左右的换单费,但是也给收货人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服务,操作简便,也正是很多收货人喜欢做FOB条款的原因。正本船公司海单出单一般需要3个工作日左右,根据船公司而定。
订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首先需确认运费,海运费一般每月上下旬各变动一次,空运费一般一周更新一次。在出口旺季,至少必须提前一周订舱以确保舱位(注:请勿随意退关)。装箱在时间充裕情况下,最好在开船日提前3天,如果遇到海关查验在货物没有任何问题情况下,不会影响正常船期。
下面讲讲运输方式。做外贸的应该都知道CY TO CY,最普遍的运输方式,所有货代都可以操作。而对于欧洲国家客户则较多喜欢TO DOOR,欧洲人不差钱只图方便看重服务。门点运输并非多数货代能做,个人鄙视那些搬砖货代,为了钱完全没有信誉可言。对这种专业性较强的运输方式,务必谨慎选择agent。

posted on 2010-01-28 10:01 joyo 阅读(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货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