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2.jpg

   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是我为数不多的愿意看第二遍、第三遍......的电影,不仅故事带有梦幻的传奇色彩,而且里面的音乐太棒了(很多次都是为了听里面的音乐重看的),Ennio Morricone果然称得上是配乐大师。而且每次看都会思考同样的问题:1900他为什么会选择在那艘船上,直到最后的死亡?
   为了音乐、为了爱情、为了朋友他都有理由走下那艘船,但他却毅然停下来走回了船上,为什么?最初看的时候我很是不理解,我甚至觉得那是种懦弱的表现,但看到后来我才逐渐了解,恐惧有时也不是件坏事,至少它会让你思考什么对你才是最重要的。对于1900来说,他害怕,害怕陆地上那么大,那么无限的花花世界,那是他无法把握,无法控制的,在那里有更大的空间,但不代表有更大的自由。他无限的自由在那小小的88个琴键上,在他的手指下,在他的音乐中。我理解他的选择,人的欲望实在是太多,在里面很容易就迷失,我想如果1900选择了下船,他会很难保持那种对音乐的纯真,也许会像里面的那个虚构的所谓爵士大师一样。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有限的一片天空,无论它有多么的小,但只要能在里面找到自己的自由、幸福和满足,对于我们自己就是无限大的。当然要做到这点,我们必须先学会舍弃。
   还记得最后1900给他唯一的好友讲的故事:
   他上了天堂,告诉天使自己失去了一只手(因为爆炸),
   天使问他“你缺哪只手,我们可以帮你接上”
   他说“左手”
   天使又说“不好意思,现在只有右手了,你要不要?”
   “你是说两只都是右手?”
   “是的”
    “为什么不,有总好过无?两只右手,还可以弹钢琴的”
    .......

《海上钢琴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