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明月窥人

Posted on 2008-03-20 16:54 婉宛若水 阅读(137)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点点足迹

偷偷跑出去玩了一趟,昨天早上回到寝室的时候就忘记了路途的疲倦.
尽管如此,我还是把自己藏在床上像小猪一样眯了一天.
下午的时候起来,收拾收拾把自己和行李都收拾妥当.晚上便去澡堂洗澡.
洗完澡,走在回寝室的路上,用没带眼镜的眼睛仰望墨绿的天空,一轮圆月挂在空中,沉和静好.
我掏出手机,仔细看看了,昨天是阴历2月12号,尚未到15月圆时,可是在我看来,那月亮那样圆,那样美.
于是我想,是不是人生也是这样的,看似不完满的时候也可以是一种完满,而正值完满的时候也是另一种不完满呢?
有些事情,终究不是人能够用言语说清楚的.不在的不在,在的也不在.不是吗?

想起那日坐在火车上,窗外的夜色浓妆艳抹,给人一种压抑的窒息感.
我把眼睛紧贴的玻璃,也可以看见窗外的点点灯火.
黑黑的暮色如画卷般展开,没有边际.没有发端,亦没有终极.
而天上依旧有一轮看似完满的圆月安静的凝望着大地苍生.
是不是追求始终是一种境界,人终其一生在追逐,可是之余境界而言,只是无限的接近,永远永远都不能到达?

晚上躺在床上,仔细思索了近况,在考研的深渊里面挣扎着.
一边是我渴望开花的灵魂,一边是疲惫而困惑的躯体.
托尔斯泰说,要有一生的目标,一段时期的目标,一年的目标,一个季度的目标,一个月的目标,一个星期的目标,一天的目标,一个小时的目标,还要有为大目标而牺牲的小目标.
那么,我呢?
既然只有舍弃才能得到,是不是意味着不舍弃也能得到另外一些东西呢?

我,那么卑微的我,在这个世界上苦苦的挣扎都泛不起一点水花,可是我不在乎.
不敢说,我只在乎过程不要结果,因为我知道苦涩的结局给我的不仅仅是心灵的悲哀.
更不敢说,我只要结果不计较过程,因为我知道摒弃掉浮华之后的肮脏
我在乎的是,我对自己的态度,我所爱的人对我的态度.
有朋友告诉我,只有舍弃一部分才能得到另外一部分.
我问:我是贪心的,假若我两个部分都要,怎样才可以调和?
他不说话,我亦默然.
人,真的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
或许参透这样一本拗口而没有注释的书,真的需要一生的时间和精力吧.

最近在看<<奋斗>>,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情,看似激情四射的背后有着对生活和社会的无奈.
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喜欢跌宕起伏的人生,还是平静似水的人生了?
有时想自己去拼搏一番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方向和人生
有时想随随便便找个人嫁了,过安安静静的日子
可不管怎样都有种不甘和不忍在里面......

今天早上自习的时候,想了很久写了下面一句话在日记本的首页:
不管在何时开始,重要的是开始之后就不要停止.
不管在何时结束,重要的是结束之后就不要悔恨.
或许,现在我能坚持的事情就只有这些了吧.
不可预知的未来,在我看清了方向之后就会变得明朗而清晰.
此时此刻,我所能做的只是踮起脚尖向前看,每看到一个目标便奋勇向前.
纵使无助,纵使艰辛,那也是我所愿意的!
加油!程程!加油!和我一样踽踽向前的孩子们!

亲爱的你若能为我指点迷津,请不吝赐教.
亲爱的你若能和我同舟共济,那是我的荣幸!

Feedback

# re: 一点明月窥人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4-23 20:52 by 萤火虫 小巍
小程程,加油啊,相信自己,我挺你哦^^
ps:你的blog以前在我的收藏夹里,谁知电脑重装弄丢了,在我的页子里给你添了个链接,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