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师兄的糊涂事宜

Posted on 2008-04-26 00:00 婉宛若水 阅读(6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点点足迹
    不知为何,今天突然想起那笨蛋师兄.他是我见过最好玩的人。
    初识他是刚进学校时,自己傻呼呼的想拥有最完满的大学生活,于是兴冲冲的拿着葫芦丝跑到民乐团面试。当时,他是民乐团的副团长。看着他戴着眼镜,一脸严肃的招呼去面试的小师弟小师妹,我便在这样的“肃穆”中,被他叫进了面试的教室。 
    他煞有介事的介绍自己说他叫胡道君,当时我噗哧笑了出来,因为我想到了“一个胡说糊涂且又道貌岸然的君子”。(师兄啊,万一你老人家看到我写的这乱七八糟的东西了,千万不要生气啊。一来呢,我是实话实说,当时确实是这么想的。二来呢,也正是因为这个我才牢牢的记住了你的尊姓大名。三来呢,“童”言无忌。你就当什么都不曾发生过啊。)
    后来,在民乐团里面混日子,也在他的介绍下参加了笛萧艺术协会,慢慢的也熟识起来。彼时,我上大一,他上大三,可是我发现,他怎么都没有我印象中大三师兄的庄重。
    下课时,在文泰楼里面看见他,他高举双手朝我挥舞,口里叫着:“嗨,程程!”我脑袋上冒着几条黑线看着他,说了句师兄好,却在擦肩而过之后大笑不止。
    这个笨蛋师兄,不知是不是有巫婆或者法师的血统,最喜欢看别人身上的灵气,他说,我是他见过最有灵气的女子。一直以来,我都不知道他口中所谓的灵气究竟是什么东西,而且到现在也没有弄清楚,估计也没有机会弄清楚,因为他自己也说不出个因为所以然。每每问起,他都说的含含糊糊,大概就是我说话总能出乎他意料,敢于和他顶撞之类的……(寒一个。这师兄的确好玩,每次说话都气的他又吹胡子又跺脚的,不生气也就算了,还夸我。再飞一个!)
    现在,我大三了,师兄也毕业了,在武汉找到了工作,每天优哉游哉。前些天回到学校,叫我出去陪他晃悠晃悠。下楼看见他便吓了一跳,打趣道:“师兄啊,你穿的这么西装革履的,我要和你去散步,一会别人不是以为我老爸来看我了,就说我傍了个大款。”他翻翻白眼没理我。
    在中原楼前面的广场,他又蹦又跳的做猩猩状,对我说:“当年我们就是在那里吹笛子……当年我们就是在那里铺报纸打牌……当年我们就是在那里吃西瓜……”我含笑道:“师兄,你再这么蹦来蹦去的别人怕是以为我把儿子带来参观校园了。”他瞪了我一眼,说“你不和我贫嘴不行啊!”我不理他,还是笑的很开心。
    行至小南湖边上,他一遍一遍用手抚摸岸边的依依垂柳,那样子像轻抚恋人的长发。我亦被感动,不说话,安静的看着他。
    在九孔桥上,他还是一遍遍用手抚摸桥墩,宛如那真的是人世间的至宝。
    我问他为什么如此怀念大学,甚至在未离开的时候便已经铭心刻骨。他说,因为遇到了一群人,那群人相亲相爱,为着共同喜爱的笛子,一起努力了四年。还因为,这里有他引以为傲的青春韶华。还说,那些人现在都不在学校了,各奔东西,他最希望的事情就是有天能把学校买下来,建个大笼子,把那一起嘻嘻哈哈的人关在里面,每天给他们送饭吃,但一定要他们永远陪着他……
    我想,懂得珍惜的人必是懂得生活的人。
    虽然那笨蛋师兄看起来笨呼呼的样子,其实是大智若愚。他懂得自己要的是什么,亦知道自己最在乎的是什么,虽然说话有些不着边际的样子,但一直在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
    虽然他看起来糊糊涂涂的样子,但正是这样的单纯的糊涂给了他最大的快乐。于是我想起了郑板桥写的“难得糊涂”,小时候喜欢别人夸我聪明,对这“糊涂”很是不理解,糊涂为什么是难得的呢?后来我慢慢明白,糊涂不是种智商,而是看问题的态度。糊涂在于无欲,无欲则刚。无欲方可无求,无欲无求方可超然物外。超然物外才可看清楚事情的本质。
    这就是生活的最高艺术和最大的智慧。我没有这种心境,终究是后知后觉的俗人。
    师兄那天走的时候,恶狠狠的对我说:“我回来了还会看你就是因为你还有点灵气,要是某天你没这灵气了就不要来见我了。”我委屈的答应了,尽管我真的不知道这灵气究竟是何物。
    师兄,我知道你现在为了理想努力奋斗,那个什么“未央”的也够你忙活一段时间了,师妹把祝福铺满你走过的和将要走过的每条路,祝你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