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事”的另一种解读

事件回放:

    一、南京彭宇案   

   去年11月份,南京的一位老太太赶乘公交车时摔倒在地,一位叫彭宇的小伙子将其搀起并送往医院。后来,老太太说是彭宇撞着了她,而彭宇认为自己做好事反遭诬陷。真相扑朔迷离。
   今年7月份以来,这起原本简单的民事案件经媒体报道后,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9月5日,法院按“推理分析”作出彭宇赔偿4万多元的判决后,舆论更是一片哗然。短短的几天时间,天涯论坛关于此话题的一个帖子就有31万多次的点击率,上万人跟帖。网友们几乎一边倒支持彭宇,对判决表示不满。更有网友在凯迪论坛上发帖,呼吁给彭宇捐款。

   相关链接:

     南京“彭宇撞人案”事件追踪 

   凤凰视点:彭宇案,媒体审判是司法不能承受之重

   天涯社区:彭宇之后,还会有“雷锋”吗?

  二、深圳公车男

 彭宇被判决后的一个星期后的9月12日,在深圳的某一公交车上,也发生了一件好人好事,这主人公名叫吕亚南,今年31岁,正值壮年,还是某公司的部门经理。

9月5日晚,吕亚南下班后像往常一样坐上从深圳西站开往宁水花园的229路公共汽车回家,7时许,车行至工业十路站,车门刚打开,吕亚南突然听到一名女乘客的大声尖叫,掉头一看,一名男子抢了该女乘客的手机,迅速冲往车后门。练过武的吕亚南“腾”地从座位上站起来,飞起一脚把拼命逃窜的男子踹倒在地,然后扑上去抓住该男子。这时候,又有五六个同伙冲上车来,手里拿着铁锤、钢管,围着吕亚南一阵乱打。大约十分钟后,吕亚南全身血流如注瘫倒在地,这伙人才跳下车逃之夭夭。

吕亚南回忆,被打伤后他意识依然清醒,他挣扎着站起来央求公交车司机把他送到前面不远的蛇口人民医院,谁知却遭到大巴司机拒绝。司机说,这里还有这么多乘客,要等警察过来,要求吕亚南自己打车去医院。而据被抢的女事主黄小姐说,就在吕亚南被殴打期间,乘客都跑下了车,没有人伸出援手哪怕报一下警。直到几名歹徒跑得不见了踪影,才有乘务员打110报警。

被抢包的女子还向乘务员借手机想给家里人打个电话,可是乘务员不肯,还说“这个社会手机不能随便借给人”……

相关链接:公交车一男斗8歹徒负伤司机拒绝送其入院(图)

注: 本文假设彭宇是出于真心而被冤的、“喂狗反被恶狗咬”的人。

正文:

       彭宇和吕亚南,一个心底善良,一个血气方刚,都是出于好心,想去救助在危急时刻需要救助的人,然而,他们两人的结局却截然不同。彭宇搀扶了一下老人,结果要赔偿被救助人4万多元;吕亚南虽然身受重伤,但因为练过武术,我斗胆猜测但无大碍,收到被救助人和媒体的赞扬。

       彭宇案判决后,几乎所有的网络言论都偏向彭宇这边,认为这是老人一家在见到沉重的医疗费之后,使用的抛雪球阴招。于是善良的人们内心开始迷茫了,那些更是在实际行动中奉行助人为乐的人,更感到左右为难。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要尊老爱幼,这用意无疑是好的,但实际上呢,因为诸如此类的教导过于脸谱化,我们的神经日渐变得麻木,甚至写作文都要编造“今天我搀扶老奶奶过马路”的谎言,然而,这样却能得到老师的称赞和高的分数。教导和现实的脱离和异化,也使受教育者的精神和道德变得分裂和异化,当他们走出校园,充斥社会甚至主导社会道德走向的,就是这么一群人,他们变得虚伪、懦弱、投机、没有同情心,在别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自己第一时间逃避,而过后在自己脱离危险的前提下,他们却表现得义愤填膺、正气十足,甚至大义凛然、慷慨赴死也在所不惜;自己遇到困难并同样被逃避时,却叫嚣着说整个社会道德风气低下云云。

回过头来看上述两个案例的两处细节:

一:

徐老太准备赶乘后面一辆83路车,彭宇也从前一辆83路车后门下车。突然,徐老太跌到在站台附近。随后,彭宇将徐老太从地上扶起直到徐老太儿子赶到现场,随后彭宇同其子一起将徐老太送往医院

二:

记者:后来是谁送吕亚南去的医院?

小姐:是我和两个素不相识的女乘客,她们是一对姐妹。她们一直陪着我,直到吕亚南被包扎好,没事了,才离去。她们还一直安慰我,让我不要担心。我真的很感谢她们。吕亚南和这一对姐妹都让我觉得,这个社会上还是有很多好心人的。

大家注意一下,在吕案中,除了当事人外,还有“两个素不相识的女乘客”,而在彭案中,“彭宇将徐老太从地上扶起直到徐老太儿子赶到现场,随后彭宇同其子一起将徐老太送往医院”,只有当事人双方。

大家应该明白我的意思了,架设彭案中,也有类似“两个素不相识的女乘客”出现,我们可以信心十足地相信,彭宇案不会这么多纠葛,因为有“两个素不相识的女乘客”,他们是于当事人没有直接利益关系的,更多程度上是处于道义和良心,而不是受某一方利益的驱动。果真如此,彭宇是不是真的冤枉,也板上钉钉了。

文章写的有点乱,刚开始起了个头,耽搁了很久才算写了个结尾,思维有些混乱,其实宗旨只有一个: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不是靠一个个单独的个人去完成和承担的,而是要大家都联起手来,形成互助联盟和整体,这样犯罪份子也不会这么明目张胆地横行于世吗?也只有这样,我们总书记倡导的“和谐”社会,才不会被戏称为“河蟹”、“喝血”社会了吧!诸位读者,你说是不?

PS,广告一下,欢迎加入都市情感互助联盟www.diomen.cn

posted on 2007-09-26 17:23 慧心雨 阅读(330)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闲言碎语

FeedBack:
# re: “做好事”的另一种解读
2007-09-26 19:49 | 觉非
人情淡漠,甚至诬陷好人在现在这样的物质社会往往屡见不鲜,我们要问的是:当我自己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会怎么办?说实在的,这是一个愚蠢的问题,因为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肯定不是你遇到的时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做好事”的另一种解读[未登录]
2007-09-27 08:56 | rain
我想当我遇到危险的时候,如果我只身一人,我会让歹徒得逞,因为我要保护我自己的人身安全,我首先要保护自己的更重要的财富:生命。只有大家联起手来,形成合力,才能有力量对抗歹徒,因为他们是团伙,他们有组织。其实,我做点梦网(diomen.cn)也有这么一个初衷在里面,聚集陌生人,多认识朋友,互相帮助,共创“和谐”、温暖的生活环境~
其实,保障公民人身安全,这本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但是,长期以来,我们早已习惯了政府公共责任和使命的缺失,更何况,我们连拥有“公民”这个高雅称谓的资格都没有~~~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年9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我们爱这个世界,并不是以这个世界爱我们为条件的;人生是一次快乐而审美的行走…… 『欢迎转载我的小说,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合作!』
有啥事儿您就Q我吧

常用链接

留言簿(14)

随笔分类(272)

随笔档案(277)

文章分类(4)

文章档案(4)

相册

收藏夹(60)

我的邻居

资料站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