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罪过,有三种理论:
圣经上说,我们生来就带着罪过,所谓原罪,因而我们需要忏悔,需要不断地祈祷上帝的宽恕。
三字经上说,人之初,性本善。大概的意思是,人生来是善良的,我们所见到的恶人,是善人因诱惑、欺骗、被迫等因素转变而来的。
另外一种观点认为,人生来无所谓善恶,后来的之所以分好人和坏人,是因为一些后天的因素所致。
三者皆有道理。但无可非议的是,人,是一个神圣的字眼,不是简单的有机物的聚合体,人有灵魂,有心灵,有智慧,更重要的是,人要有敬畏,也可以说是信仰。这信仰可能是上帝,可能是老天爷,可能是真主,更深层次地讲,其实是信仰者自己。
中国古典文化中有“慎独”的古训,大概是说,是君子还是小人,看看他在独自一个人的时候所想的、所言的、所做的,就行了!因为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才更显示出他自己的本性来。
这样看来,信仰自己和慎独,便是相通的哲理,两者相通的地方,便是敬畏!因为有敬畏,一个人才能虔诚地去信仰,信仰真、善、美;因为有敬畏,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才不会丧失为人的道德律去从事非人道、非人性的行为! 

 
posted on 2008-08-17 08:31 慧心雨 阅读(6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闲言碎语
<2008年8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我们爱这个世界,并不是以这个世界爱我们为条件的;人生是一次快乐而审美的行走…… 『欢迎转载我的小说,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合作!』
有啥事儿您就Q我吧

常用链接

留言簿(14)

随笔分类(272)

随笔档案(277)

文章分类(4)

文章档案(4)

相册

收藏夹(60)

我的邻居

资料站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