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团队的优势与局限

在西游记中,以唐僧为首的师徒四人,靠唐僧的人格魅力和执著精神,选择了三个本事、品行、性格各异的徒弟,组成了最佳的互补性的团队,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修得正果。-----值得管理者的学习和借鉴!

唐僧团队的优势

在西天取经中,唐僧团队的互补优势,是管理者在组建团队中学习借鉴的一大亮点!

------角色型互补。

在这个团队里可分为四种角色:德者唐僧、能者悟空、智者八戒、劳者沙僧。德者领导团队,能者攻克难关,智者出谋划策,劳者执行有力。

------性格型互补。

大智若愚、信念坚定的数唐僧;敢做敢为、刚直不阿的是悟空;油头滑脑、自私自利的算八戒;实实在在、立场坚定的叫沙僧。

------优势型互补。

方向明确、掌控悟空的掌门唐僧;本领高强、降妖伏魔的先锋悟空;抖假机灵、遗缺补漏的副手八戒;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的员工沙僧。

------技术型互补。

有人缘、会念咒的唐三藏;会打架、透视眼的孙悟空;会算计、耍聪明的猪八戒;肯吃苦、有力量的沙和尚。

我们的团队,若有这样的互补,就可以修炼成一个强大的团队。

唐僧团队的局限

唐僧团队虽取得真经,修成正果,但若在现代企业竞争中,还是有很大局限性,可能是一个失败的团队。

------竞争带来威胁。

取经路上只有这一支团队,没有竞争。若是像现在这样竞争激烈的话,变数就大了。

------紧箍咒会失效。

紧箍咒只是神话中的产物,现实中不会有紧箍咒,如何能管住孙悟空?

------无物质的基础。

师徒四人靠精神的力量、靠相互的制约和支持,完成了西天取经。现代年代里,光靠精神激励可能不会持久的了。

------靠菩萨来取胜。

打不过人家就搬救兵,现在救兵从何来?“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要在市场经济中获胜,全靠我们自己”!

唐僧团队的西游记,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启示和比喻。说古论今,让我们从中学到一些东西。

posted on 2008-01-17 13:46 慧心雨 阅读(891)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管理文丛

FeedBack:
# re: 唐僧团队的优势与局限
2008-01-18 12:40 | 空谷幽兰
取其优,补其缺!
好久没来,今天偶上,遇到雨,呵呵~~
冬安!2008年万事顺意!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唐僧团队的优势与局限
2008-01-18 17:24 | 慧心雨
兰,同祝,祝愿事业蒸蒸日上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年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我们爱这个世界,并不是以这个世界爱我们为条件的;人生是一次快乐而审美的行走…… 『欢迎转载我的小说,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合作!』
有啥事儿您就Q我吧

常用链接

留言簿(14)

随笔分类(272)

随笔档案(277)

文章分类(4)

文章档案(4)

相册

收藏夹(60)

我的邻居

资料站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