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笔记四则

前几天从花店拿回一支室内植物,用一个玻璃瓶子装着,放在了办公室。绿色的根、茎和叶片,只有一个叶子,另一个叶子刚刚成形,呈嫩黄的卷曲状。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姑且叫它“红”吧,模仿人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大作,时髦一下。

       红已经伴我几天了,每天都会不经心地望它几眼,渐渐发现那个原本卷曲的叶片开始伸展它的翅膀,舒展开来,就像沉睡的小公主刚刚醒来,一边揉着惺忪的睡眼,一边打着哈欠……

       看到它长得这么安静而健康,我觉得很开心,也是一种小小得成就之感,给我略显清闷的工作平添几分趣味,是为记。

       这些日子有些忙乱,心里开始发慌,我知道自己不喜欢一直喧嚣的日子。在喧嚣之中呆久了,我就像逃离,去一个人的地方,默默地发呆,或者貌似沉思一些与生活无关的话题……

       聚散皆缘。多远的朋友,心里依然藏着思念。在某一个时刻,思念起某一个人,的往昔,的心情……

       一直记得笔友说过的话,她说,爱情就像一个圆,我们每个人都只是半圆,遇到了那个命中的人,才成为一个完整的圆。可惜,有的人没了耐心,在那个命中的人还没出现的时候,就找了另一个半圆,只是,那个半圆的半径与自己的不太符合……等到命中注定的那半圆姗姗来迟,他们唯一能做的只是在心底默默说一句:“哦,原来你也在这里!”。然而,相见恨晚。于是,只能黯然……

       又听说一个关于人生的佛学故事:师傅带领三个徒弟来到一片丛林前,告诉他们,让他们走进丛林找到一支自己认为最美的花,每个人只能采摘一次,不能反悔。结果,三人回来后都表情暗淡,灰心丧气。师傅问其缘由。

徒弟一说:“师傅,我刚进去的时候看到一支好漂亮的花,但是,我总觉得后来肯定还有比它更漂亮的,于是我没有采摘,错过了它。可是事实上,后来我再没发现比它更美的花,最后我只好采摘了一朵和它看上去差不多的……”

徒弟二说:“师傅,我刚进去的时候就碰到一支很美的花,于是毫不犹豫就把它采摘了下来,然而后来我又碰到更美的花了,可是我再也没有了选择的机会……”

徒弟三沉默不语,他手里空空如也,原来,他看到那么多漂亮的花,目不暇接,无从下手,只好不作选择……

呵呵,对照这个佛学故事和上面的爱情圆圈说,总让人哑然失笑:面对爱情,我们真的会左右为难,莫非爱情也是上帝为我们设置的一场赌局?

 

posted on 2006-12-26 22:24 慧心雨 阅读(1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闲言碎语
<2006年12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我们爱这个世界,并不是以这个世界爱我们为条件的;人生是一次快乐而审美的行走…… 『欢迎转载我的小说,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合作!』
有啥事儿您就Q我吧

常用链接

留言簿(14)

随笔分类(272)

随笔档案(277)

文章分类(4)

文章档案(4)

相册

收藏夹(60)

我的邻居

资料站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